close

前天做超音波時遇到一位 40 多歲的男性,我看了他的申請單,知道他是 C 型肝炎病人,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一年
我問他:「你的 C 型肝炎治療有效嗎?」
他說:「病毒已經測不到了。」
這算是治療成功的病例,約有一半 C 型肝炎病人治療無效。

他接受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物 Ribavirin 治療長達一年,能夠順利將病毒清除,算是十分幸運當然,他對治療結果也十分滿意。

他半年前做過超音波,除了肝臟的 Segment 6 有一個 1.0 公分的血管瘤之外,其他地方還算正常。我把所有的器官都看過一遍之後,想去找那顆血管瘤,發現半年前那顆很清楚的血管瘤居然變模糊了,仔細定位卻看到原來的血管瘤附近有一個兩公分的 一團東西,幾乎可以確定是肝癌。這種事在醫院裏稀疏平常,但對病人而言卻是個晴天霹靂,怎麼「肝炎」治好了卻得到「肝癌」!

每次遇到類似這樣的病例,我都想著過好今天,明天怎樣,沒人能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