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與我的學生聚餐,有兩位今年碩士畢業,其中一位要去當兵,席間談及兵役問題,讓我回想起兩個多月前某位學弟提及的全募兵制問題。隨便在網路搜尋一下,看到今年五月的軍聞社報導如下。

(軍聞社實習記者簡廷哲臺北十九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強調,國軍推行募兵制能在今年完成修法工作,並於明年開始試辦,未來將採逐年爭取預算的方式,希望在民國一百零三年順利完成募兵制推行。

高部長是於上午立法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召開「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會議,有關立委質詢相關募兵制推展情況,作上述說明。

高部長表示,國防部推動募兵制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指導下,已成立募兵制推動小組,該小組預估每年國防預算必須編列GDP百分之三以上,才有條件推行募兵制,並期望在不排擠教育、福利等其它預算的前提下,逐年爭取預算達到估算比例。(2011/5/19)

如果你還期待全募兵制施行而寄望自己不用當兵的話,你最好要有九成心裡準備,全募兵制不會施行,有很大的可能會胎死腹中!原因如下:
一、募兵制現在成效不彰,景氣差時都募不齊,將來景氣好時誰來當兵?募兵制要能成功,必須廣告打出去就有招不完的優秀青年自願前來,否則不但招不齊,甚且會招些米蟲進來啃蝕國軍的柱樑。

二、不能用籌措經費的方式去募兵,也不能「期望在不排擠教育、福利等其它預算的前提下,逐年爭取預算達到估算比例。」難道說籌到三年經費就只募三年,三年以後呢?全募兵制一旦施行就不能回頭,因為這是「國策」,施行之後就必須排擠教育、社福、軍購、及公共建設的預算。世界上沒有國家是 "湊錢" 去募兵的,既然「全募兵」是「國策」就必須與教育、社福、軍購、及公共建設並列,成為 經常性 的國防預算,即使會排擠到其他預算也要強制實行。

因此,全募兵制成功的兩大要素是:
一、台灣青年喜歡當兵,你招募我就來,招募中心不會門可羅雀。
二、全募兵制必須與國家財政脫鈎,政府就算沒錢也要強制實行,否則台灣就沒有國防。
如果這兩大要素不能滿足,全募兵制鐵定會跳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