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榮總後,我慢慢瞭解一些事情。榮總創建於民國 47 年,蔣經國逝世於民國 77 年,在民國五、六十年間,國防醫學院優秀的人才都被調到榮總,因為優秀,所以能成為御醫照顧兩蔣。甚至有些校友像沈力揚學長,不惜自三總退伍到美國從外科 R1 做起,學成後回榮總接管神經外科,可以說是優秀的國防校友造就現在的榮民總醫院。

民國 64 年蔣介石過逝後,一個奇怪的軍校招生制度讓國防醫學院向下沉淪,那就是有名的「終身役」。將近二十年,國防醫學系學生素質差異之大,令人難以想像直到現在,劣幣猶存,許多學弟深受其害,在這個網誌有許多鮮明火辣的留言。昨天有一位學弟針對三總的問題留下簡短的回應:「這個問題無解我回答:「沒有永遠無解的問題解答就在你身上只是早晚而已

我們民國78年五月實習結束前,三總院長在實習座談會上說了一句話當作結語:「你們 Intern 到三總來實習,就想像把自己當抹布一樣在地上抹兩年。」這位三總院長到民國 90 年還坐在國防醫學院院長的位置上,我無話可說,今年是民國 100 年!去年九月以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絕不做網路搜尋 "國防醫學院" ,因為怕看了難過覺得沒甚麼希望。

軍醫現在的領導階層若與民間醫療系統相比,在
潛意識裡對開放政策仍存在著一種集體的焦慮 (他們絕對不會也不願承認),這種自卑的焦慮是早期終身役招生的延續,當時 95% 以上的學生沒有資格學醫,甚至給他考一輩子都無法考上民間大學的醫學系。試想,一位合格的醫師兼醫學中心的領導者,怎能坐視他的醫院裏一名住院醫師要 "看管" 三、四十個病人而不聞不問?姑且不論住院醫師會怎樣,請問病人的權益在哪裡?這讓台大、榮總、長庚、新光、馬偕的院長們知道了都會嗤之以鼻。

今年的醫學系畢業生是
M104 期,學長要告訴你們,三總問題的解答就在你們身上,你們將來不會有 M7Xs M8Xs 那種自卑的焦慮與恐懼。軍醫院與台大、榮總、署醫同樣是公辦民營的醫院,你必須打開軍醫院的大門,將來才能與台大榮總並駕齊驅。當你目睹三總面臨的困境時,為何不把頭伸出來看看學長們創造的榮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