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答考生有關內外科的疑問
內科系分為

心臟內科:主要做心導管疏通冠狀動脈、置放支架,其次是看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高血壓等,有時也看高血脂。

肝膽腸胃內科:食道、胃、小腸、大腸、肝、膽、胰,範圍最廣的內科系。主要的檢查有胃鏡、大腸鏡、小腸鏡、膽胰攝影 (可取出結石及置放支架)、腹部超音波。各種內視鏡可做止血及息肉切除的手術,未轉移的初期胃癌可用胃鏡切除,另外也利用超音波做肝癌的局部治療 。

腎臟科:主要是照顧慢性腎衰竭病患,以洗腎為主,有些病人會使用腹膜透析。其他少數的疾病像泌尿系統感染、腎絲球腎炎等

胸腔內科:肺炎、氣喘、慢性肺病、肺腫瘤治療、呼吸治療。有氣管鏡可做腫瘤之檢查及切片。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糖尿病為最大宗,其次是高血脂、甲狀腺疾病,腎上腺及腦下垂體的疾病較少。

血液腫瘤科:全身各器官的腫瘤,無法用手術完全切除的都可會診腫瘤科。治療方式有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血液科常與腫瘤科合併,血液疾病如血癌、淋巴瘤是血液科在負責治療,比較特別治療的是骨髓移植。

風濕免疫科:自體免疫的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筋肉、骨關節發炎酸痛,痛風。

感染科:主要負責醫院的感染管控,抗生素使用的適當性,收治各式感染病患,常與其他科重疊,例如肺炎、肺結核、肝膿瘍、蜂窩性組織炎,比較特別的是收治愛滋病患。


神經內科:現已自內科系獨立出來,中風病人為最大宗,其次是頭痛、巴金森氏症、神經肌肉病變、癲癇等。

外科系分為
一般外科:肝膽腸胃的手術、外加乳房、甲狀腺、還有疝氣。

心臟外科:心臟與大血管的手術。

神經外科:腦與週邊神經的手術。

胸腔外科:肺與食道的手術。

大腸及直腸外科:顧名思義是大腸及直腸的手術,兼看痔瘡。

泌尿外科: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生殖器的手術。

整型外科:全身各處的整型,只要不傷及重要器官都可以做。面部及胸部為大宗  + 抽脂,另外負責燒傷病人的植皮與整型。

骨科:現已自外科系獨立出來,顧名思義是負責骨骼及關節的手術。有關節鏡手術,顯微手術,及運動傷害的治療。

結論版主的興趣是內科系中具備外科精神的 肝膽胃腸科 心臟內科肝膽胃腸科與我的研究關係比較大,因此最後選了這一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