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科是醫師一生的大事?回應學弟的家長: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是的,醫院裏,科科有本難唸的經,容我唸給您聽。


內科系裏,心臟內科最有權威,因為技術不斷創新,取代大部份心臟外科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心臟內科醫師很辛苦, 像 7-eleven 全天候要穿上「鉛衣」急做心導管,很多年輕醫師做個十年就累了。不是他們覺得累,我自己想到都會累。


外科曾是許多醫學生的夢想,但實習結束後才發覺選外科要慎重。有的醫生因興趣而走進外科,訓練結束之後發覺沒地方去。比方說心臟外科與神經外科要待在醫學中心才能充分發揮專長,他一輩子待在北部,卻在北部找不到醫學中心的缺。怎麼辦,好難呦!去私立醫學中心真的很痛苦,我待過,付出與所得根本不成比例!南部的醫學中心也許好一點,要去嗎?

十年前,婦產、小兒是畢業前十名選的科,現在呢?回想十年前的選擇有多愚蠢!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醫學影像進步一日千里。過去外科不必放射科醫師就可以看懂電腦斷層片子,現在呢?動、靜脈顯影劑來來去去,影像可以立體組合,磁振造影片子動輒數百張,沒有放射科醫師根本無法看,也看不懂,因為太複雜了!而放射科醫師二十年前沒人要幹,現在卻很搶手,因為年輕人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

以前腫瘤科好冷,現在呢?腫瘤治療已走向尖端生物科技,新藥不斷出來,每顆動輒數千元。腫瘤科醫師越來越有權威,越來越有學問,因為腫瘤生物學是近二十年生物醫學研究的 顯學

我自己是走肝膽腸胃科,有時也會羨慕心臟科;我的研究是腫瘤生物學,在陽明大學也是教腫瘤生物學,有時覺得走腫瘤科也不錯。唉!選了自己喜歡的科,卻老覺別人的科好,你說矛不矛盾?

十年以後,除非你去搞美容、整型、瘦身,一個正正當當的醫師,不過勞賣命,月薪大約 15-20 萬,好一點就 25 萬。軍醫有個好處,就是那個軍人身份,現在有哪一個新任的公職,退休後會給你終身俸?軍人還有!至少新入伍的軍校生還有!我自己雖是公職醫師,但想一想,有一天我生了病,不能工作了,誰來養我?這是中年人的煩惱,您沒有嗎?醫師選甚麼科有多重要?醫院裏科科都重要,不然幹嘛要成立專科?等你年近半百,終身俸最重要!您說是嗎?這就是「軍」「醫」的優點。

過來人的經驗---選科,能選就選不能選,就順其自然。也許,你不經意選到的科最好,刻意去選的科反而被你嫌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