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是某位署名 = = 學弟的回答,打了很多字,想就利用一下吧。

1. 軍費生畢業後就是軍官啦~
也算是公務人員的一種按現行制度當軍人滿二十年申請退休 (退伍),就可以獲得所謂的月退俸。至於中尉嘛,中尉是軍官的一種階級。
軍官階級:少尉(最低階) 中尉、 上尉、 少校、 中校、上校、 少將、 中將、 二級上將、 一級上將(最高階),說簡單一點,以軍醫體系來說:
中尉 通常是住院醫師
上尉 通常是總醫師
少校以上 通常是主治醫師
(
修正一下,中尉的前兩年通常在部隊,中尉第三年大多數的軍費生會回到醫院做住院醫師。中尉三年後直升上尉,不會有人特別去通知你,也沒啥好慶祝的。上尉滿三年要想升少校,必須得到長官的青睞,槓上開花是值得慶賀一番。拿到一顆梅花,只要不貪污,沒有重大過失,就可以等著領終身俸。若是長官不喜歡你 (自己要檢討),你的上尉可以扛十二年,然後不得不退伍 (服役達十五年,上尉沒升少校必須退役)。當年我留校五年後,主任問我要不要佔少校缺,結果被我狠狠拒絕,因為我討厭他,只想乾乾淨淨地離開。要是我摘下那顆梅花,今天就不可能寫這個網誌了。)

小一點的軍醫院,科部主任是中校,院長是上校
像三總這種最高等級的軍醫院,科部主任是上校,院長是少將
國防醫學院
裡,講師是上尉或少校、助理教授到教授就是中校或上校
(
講師的正缺是少校,從講師開始就是正式的教職;佔少校缺,可能是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甚至於教授,彈性很大;至於能不能升中校,要看有沒有缺;有些優秀的人,教職升得很快,但可能會等不到軍職缺;因此,教職與軍階通常沒有絕對的關聯。)

國防醫學院的教育長(相當於一般大學副校長)是上校、院長是少將
軍醫局長是軍醫頭子,階級是中將 (軍醫局長,這個官位經常是一些不學無術的學長充任,真是軍醫的敗筆!實話實說,沒甚麼好隱瞞的!no brain, only bureaucracy 想到就難過。)

這樣把階級換成我們在醫院或學院裡的職位有沒有簡單一點?
對於我們而言,在醫院比較常講職位 (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科部主任
)
很少在講軍階(中尉、上尉、少校....之類的
)

但是當我們在部隊裡服務(去當醫官),或者當行政主管(當院長或教育長) 就比較有機會提到軍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