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大早是我學生的期末研究報告時間,我和另一位老師比較早到,因而聊起學生第一堂 8:00/AM 的課。我很少去上大學部的生化課,聽那位老師講起每天第一堂課就搖頭。第一堂課結束,有時學生來不到三分之一。8:20/AM 以後,她常把教室門鎖起來,學生還曾抗議剝奪他們的受教權。

我想到這學期我開的腫瘤生物學課程,雖然是選修課,但卻是最多學生選的課。我細心經營八年,這門課最近幾年學生都接近五十名。但上課時間是下午1:30,每次準時上課的學生只有一半,常常要到第二堂課,學生才會坐滿。聽了那位老師的話,我頗感欣慰,原來我的課學生表現還不算差!

這又讓我想起以前在國防上課時,學生總是準時到,而且坐得滿滿的。大學生和軍校生的確不同!在軍校,老師永遠不會被學生冷落;但在大學裏,老師常會面對稀稀落落的學生。站在講台上,若是沒有一些吸引學生的有趣教材,選修課很難招攬學生。有的老師一進教室,以為看錯時間或日期,正要走出教室,才撞見學生迎面而來,好慘!

是因為軍校生比較懂得尊師重道嗎?還是軍校的環境使然?我覺得唸了軍校,對師長確實懂得幾分禮貌上的尊重,但腦子裏卻少了創新求變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