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冒一週後,燒退了,鼻子也通了,只剩下咳嗽沒好,而且越咳越嚴重,看了好多醫師都沒效,吃枇杷膏也沒效,怎麼辦?

我在榮總主要看肝膽腸胃的疾病,很少有感冒病人來找我。偶而有病人跟我說咳了快一個月沒好,我先給他照X光,如果沒問題,我會建議他吃低劑量的類固醇3-5 (Prednisolone 5 mg 1# bid)。幾乎都會好,其他藥一定沒效。

為甚麼類固醇能搞定咳嗽?我為什麼賭定他會好?而且會完全好!

感冒時,氣管上皮會引來T細胞,一場病毒與T細胞的混戰後,病毒敗退,氣管上皮也會受到T細胞攻擊死亡。當所有戰爭結束後,活化的T細胞有時不願離開,繼續分泌cytokine供其生長。氣管上皮很怕那些局部的cytokine,最後是氣管上皮不斷死亡及更新。為了要清除死亡的氣管上皮,因而不斷有痰液產生,所以病患就一直咳嗽。

解決之道就是讓活化的T細胞死亡!低劑量的類固醇會讓T細胞凋亡 (Apoptosis),只要吃一天,病人咳嗽馬上會改善,不用吃其他藥。Prednisolone 5 mg,體重60公斤以下之成人,早晚各一顆,3-5天就可以搞定。T細胞消退之後,不會再回來。

請注意,這裏指的是病毒造成之流行性感冒,細菌造成之支氣管炎及肺炎就要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