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憑良心講,民國75-78年我在三軍總醫院的見習與實習經驗只能用 「荒謬」與「慘不忍睹」來形容,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詳細的描述。我在外面的醫院待了十多年,回過頭去看當年三總的院長與醫師,自己都難以置信,我怎會有那些學長 (指某些)?全民健保讓軍醫院的經費透明化,矯正以往黑箱作業的弊病。我的同學在部隊時,每年都要經手一筆醫療費用,那原本是用來採購官兵常備藥品的錢,結果大部份都買些維他命之類的保健品來孝敬各級長官。近十年網路資訊快速發展,許多軍中的弊端收斂不少。教育部醫教會定出許多醫教政策再加上全民健保,這些都讓三總的醫學教育慢慢走上軌道。全民健保有部份支出對醫學中心的教育發揮有效的作用,三總應該也蒙受其利,這都是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對軍醫院之正面意義。

回到PGY的問題醫界大老們有鑒於多年來,他們所觀察的醫學教育現象與趨勢發現:我國醫學院畢業生的基本診療技能訓練普遍不足,而年輕醫師學習重點偏重高科技醫療為主,缺乏一般性醫療技能。這種醫界大老們的感覺,我個人不敢認同。倚靠高科技來對疾病做正確的診斷是未來的趨勢,但這並不代表高科技可以取代醫師。比方說,以前闌尾炎的診斷多半憑藉病患的症狀及醫師的臨床判斷,開刀後正確診斷率只有七成。現在則用較精密的電腦斷層造影,診斷率可達九成五。請問你還敢相信你的臨床判斷嗎?就算你對你的臨床判斷很有信心,要我是病人,沒有電腦斷層證實闌尾炎,我絕不進開刀房。再舉一例,病人如果感覺肚子有點脹,你懷疑有腹水,難道在病人肚皮上敲敲打打就能確定腹水的存在?當然不是!給你敲敲打打半小時,你腦袋裏還是問號。超音波隨便一掃,三十秒就一目瞭然。我在懷疑醫界大老會不會用電腦?怎麼會訂出PGY的制度

當你習慣使用 Word2007,你還會去用 1989 年第一版的Word?別人用較好的儀器能診斷出的疾病,你偏要土法煉鋼,最後的結果只是耽誤病情。基本的問診、聽診、觸診、敲診對有志於內外科的醫師而言,何需多一年PGY訓練?現在有家醫科
,讓有興趣做家醫科的醫師去接受PGY就好,幹嘛把所有的菜鳥醫師全部拖下水?不懂耶!剛畢業的醫師好可憐,醫界大老們的密室討論讓你們去Run GGYYPGY!這讓我想起國防學生要去衛勤學校受訓一樣,以後 PGY 要 Run 一年,事實上,現在60 歲以下的醫師對 PGY 制度都在搖頭,醫界大老們越老越像老軍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