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老國防的一到三年級是我對軍醫這個系統夢得最沉的時候。四下的臨床診斷學見(實)習,我開始從睡夢中甦醒。到三總的病房,多半沒人理,連護士小姐都懶得替我們找負責的醫師來上課。我慢慢睜開眼睛,但一直在欺騙自己,告訴自己事實不是這樣子。

我在「四條槓」文章中提到一位M83期學弟跑來跟我說,他準備好要二一退學。他不是像我一樣慢慢從睡夢中甦醒,而是被「驚醒」,原來醫院的見(實)習課是排「假」的 (真假的假),而且那是有學分的課 (依現在M106期的課表五上九學分、五下十學分;我們早期沒那麼多學分,上、下學期大概各四學分)。沒上課,沒交報告,不知成績從哪裡蹦出來?這不是在教學生造假嗎?請問國防、三總兩院院長,你們是在辦教育嗎?我那學弟想走,也許還夾雜著其他因素。他的五上,都在準備大學聯考,期末考結束後就走了,沒有兵役的問題 (只要有軍校三年資歷,退學後視同役畢),他順利考上陽明醫學系。


老實說,我那時六年級,雖然曾有離開的念頭,但好像已經走不掉了。從見習到實習,我看透了這個系統,真的很氣三總那個爛醫院,這不該是醫學中心的做為。然而,當我真正踏入社會之後,慢慢瞭解,三總那時正反映著民國七、八十年代一個腐敗社會的亂象。而我們卻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看見整個社會的縮影集中於三總。我現在有點後悔沒攔住那位學弟,他考進陽明醫學系,最終還是面臨到現實社會的無奈,其實往後的發展並沒有比較好!改變不了現況,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多高的EQ才能接受現實?也許每個人都有一個臨界點,超越那個臨界點就會出現一條分岔路,這就是人生!

在每屆畢業生實習的座談會上,院長到底聽進多少建言?即便是馬英九總統聽了屬下或民眾的發言後,也會低頭奮筆疾書,虛心檢討,三總院長呢?三總實習結束後,我不敢再走進三總接受任何訓練,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到三總看病。

三軍總醫院
----做為一個醫學中心的教學醫院,你不該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