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體各系統的運作,最複雜的是神經系統,其次是免疫系統,兩者都有平衡機制來達成正常的功能。例如肢體運動包含來自三方面的神經支配才能維持動作的平衡與順利:
1. 用大腦皮質-視丘­-脊髓的錐體徑路(Pyramidal tract)來發號施令。
2. 用錐體外徑路(Extrapyramidal tract)來調整(抑制)過強的發號施令。過強會出現僵硬,如巴金森氏症。
3. 用小腦來維持發號施令的精確性。小腦若失能,行走時會東倒西歪,無法依照大腦的意志往正確的角度行進,撿東西時手會對不準。

一個音樂家在演奏鋼琴入神時,他想到的只有樂譜,不會注意他的雙腳正踩著踏板。雙腳踩著踏板,沒有大腦的蓄意操控,是錐體外徑路的功能。他的手指能準確觸碰琴鍵是小腦的功能。

免疫系統有三大平衡,機轉都不清楚:
Treg cell vs Neutrophil(Segment),如下面的病例:
78歲女性肝膿瘍的WBC-DC
/tmp/phplCXZt5  
免疫反應好的人,T cell immunity會將細菌局部化在肝臟的膿瘍部位,Treg cell抑制血中過多活化的Neutrophil(SEG)。T cell immunity發揮一次包圍細菌的功能,IL-2/IFN-g/TNF-a會活化Neutrophil一次,Treg cell會抑制一次Neutrophil,因此,血中的Neutrophil會上下波動,有時會出現正常的WBC-DC,例如6-25,WBC 5100, Seg 65.3%,有時WBC會被Treg cell壓過頭,例如7-20,WBC 2700, Seg 29.4%。如果Treg cell無法彈性壓制過多活化的Neutrophil,是一種免疫失衡,可能導致肺水腫或急性腎衰竭(Activated neutrophil釋出毒性物質對器官造成傷害)。

Treg cell vs CTL,如下面的急性B肝病例:
41歲女性,感染HBV,CTL攻擊被HBV感染的肝細胞,Anti-HBc IgM positive,因此是新的急性HBV感染,而非慢性B肝的急性發作。
/tmp/phpQTwcKX  
CTL偵察到病毒入侵,會攻擊被感染的肝細胞(ALT/AST上升),接下來啟動T cell immunity。一般而言,CTL只是短暫攻擊肝細胞,ALT<500 U/L,病人只有輕微的身體不適,常會誤以為感冒,接下來T cell immunity對病毒進行局部化作用,Treg cell抑制CTL攻擊肝細胞,ALT/AST自動下降,90%以上的成人會在不知不覺中痊癒,HBV被Anti-viral cytokines(IFN-a/IFN-b)清除,約5-6個月產生Anti-HBs antibody。少數人Treg cell對CTL的抑制作用較差,CTL大量殺死被HBV感染的肝細胞,因而出現超高的ALT(此病人高達3522U/L)及黃疸(此病人Total bilirubin高達17.37 mg/dL)。這病人很幸運,CTL最終被Treg cell抑制下來,病毒被清除,並產生Anti-HBs antibody。如果CTL完全不受Treg cell抑制,將肝細胞完全摧毀(免疫失衡),就是猛爆性肝炎,需要換肝才能存活。

Treg cell vs B cell
Treg cell會抑制B cell產生自體抗體,機轉不明。免疫失衡造成B cell產生自體抗體大致可分為三種方式:
1.Natural antibody可與死亡的細胞殘骸蛋白、脂質、醣基、DNA做微弱的結合,然後殘骸被Macrophage清除。製造Natural antibody的B1a cell不會進入Germinal center進行Somatic hypermutation,但在某些人會發生例外,即B1a cell進入Germinal center進行Somatic hypermutation,原本與細胞殘骸蛋白、脂質、醣基、DNA做微弱的結合的抗體變強了,於是產生Autoantibody against nuclear/cytosolic/plasma membrane proteins、Phospholipid、DNA。當測到High titer anti-nuclear antibody時,代表Treg cell vs B cell發生免疫失衡,最典型的病例是全身性紅斑狼瘡,血中可測到數十種Autoantibody。

2.IgG4上升也是Treg cell vs B cell發生免疫失衡,使產生Autoantibody的B cell浮現出來,機轉十分複雜且難懂,請參考下文: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21509768
IgG4上升也可能附帶造成Treg cell vs CTL失衡,導致CTL對癌細胞的監控能力變差,因此IgG4上升與癌症發生率成正相關。

3.B cell經由Molecular mimicry(分子相似)產生Autoantibody(an antibody against a foreign antigen as well as a self-antigen),現在臨床上常見的病例如下:
i)胃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慢性感染,Anti-HP antibody可能對抗血小板,造成Immune thrombocytopenia(ITP),約有40%的ITP與HP感染有關。
ii)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MP)感染,anti-MP antibody可能對抗紅血球,造成溶血性貧血。anti-MP antibody,也可能對抗血小板,造成ITP。
iii)某些病毒(流感、EBV、CMV)感染後,B cell產生的抗病毒抗體對抗神經膠細胞的Ganglioside,引發Guillain-Barre syndrome。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疫苗都可能引發Guillain-Barre syndrome。

外來抗原進入人體可能經由Autoimmune CTL或B cell引發各種自體免疫疾病。如何降低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的機率?跟國家防衛一樣,決戰於境外,殲敵於灘頭,身體稍有不適,先吃兩次N+E再觀察後續症狀。把外來抗原往自己身上打是愚蠢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