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之前,版主先聲明,政治沒有專業,請不要跟版主談政治專業。

2022-2-4北京冬奧在拜登抵制沒人理之下,一邊盛大開幕,另一邊習近平與普丁兩人展開雙邊會談。拜登顯然敗了!怎麼說呢?在普丁默許之下,中國用經濟利益收服中亞五國,1/25六國元首舉行建交三十年視訊會議。今年一月,中東六國外長沙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巴林、伊朗、土耳其相繼訪問北京。中國用經濟利益綁定RCEP-俄羅斯、中亞、中東;歐盟不靠過來都難。

有人把俄羅斯與烏克蘭比擬成兩岸關係,這倒有點貼切,歐盟就如日本一般的存在,兩邊經濟都離不開中國。如果俄烏之間和平落幕,意味著兩岸之間美國已失去實質影響力,台灣再向美國買破銅爛鐵就是愚蠢。從冬奧看這態勢,美國根本不可能出兵烏克蘭,因為太遠又打不贏,萬一美軍替烏克蘭打輸了,美元離崩盤就不遠了。對照俄烏,回到兩岸,中國若動手拿下台灣,美國還真不敢輕舉妄動,但版主認為中國現在還不會動手,再等五年恐怕就不好說了,你看五年前中國敢跟美國叫板嗎?其實是川普洩了美國的家底,原來美國抵制中國,威力不過如此,印了五兆美元也沒傷到中國,反而是新冠病毒短短兩年把美債從20兆推向30兆,肢解一個超級大國都償還不了一半。美國的實力就只剩美元了。美元現在之所以還穩,原因之一是從蘇聯解體撈到一大筆俄羅斯的財富,替美國還了二三十年的美債利息。現在中俄聯手把關,美國想再從歐亞大陸割韭菜來償還美債利息,已經沒機會了!

面對CPI>7%及通漲,美聯儲說今年三月要縮表加息,就是不印鈔票、提升利率的意思。這有點難!不印鈔票,美國還利息的錢都沒有(真的要再肢解一個像中國那樣的超級大國才有可能不印鈔票),但一加息,美股會暴跌20-30%,拜登年底要怎樣照顧期中選舉?

最後談談冬奧開幕那個舞台,Youtube有,想看可以點進去。其實版主真想說的不是「鳥巢」那個舞台,而是費玉清唱歌的舞台,台灣給不了年輕人那麼寬敞亮麗的舞台。我最想聽費玉清在「天籟之戰」唱的歌是他最喜歡卻封唱的「送你一把泥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pzQIv54os 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