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mRNA疫苗,mRNA在細胞內會轉變成ds DNA,然後插進細胞的染色體中。那打AZ疫苗,腺病毒的DNA會插進細胞的染色體中嗎?會,機率很低,但結果應與mRNA疫苗類似,AZ疫苗注射者約有106-7個細胞會永遠表現Spike protein。先來談談HEK-293 cell。

1985年大三上學期,我修微生物/免疫學時,腺病毒被歸類為致癌病毒(Oncovirus),其中Adenovirus type 5(Ad5)研究最清楚。1971年美國尼克森總統啟動一個War on Cancer的計劃,當時病毒被認為是引發癌症的主因,Adenovirus可使許多動物細胞Transformed,長出腫瘤。當你把正常細胞如Mouse embryonic fibroblast(MEF)養在培養皿上,細胞長滿就會停止生長,然後你把細胞用Trypsin打散,重新以適量的細胞數養在培養皿上,細胞長滿又會停止生長,經過長滿-重養-長滿-重養幾個週期後,細胞生長會逐漸變慢,然後死亡。當你把MEF cell用Calcium phosphate把Ad5 genome送入細胞,在極小的機會下(約106-7分之一),某個(或幾個)細胞會被Transformed,於是你會發現,細胞不會死亡,而是繼續無限生長(Immortalized cell)。HEK-293 cell就是在這個背景下,於1977年被篩選出來。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886304/
作者把Human embryonic kidney cell(HEK cell)養在培養皿上,這群細胞來自流產的胚胎腎臟,長一陣子就會死亡,當Ad5 genome被送進細胞後,讓該死的細胞死亡,Immortalized cell就被篩選出來。這株細胞被命名為HEK-293,「293」來自實驗紀錄上的數字。

HEK-293 cell來自某個HEK cell接收Ad5 genome後,在很小的機率下(106-7分之一),Ad5 genome的一部分(E1,4.5 Kb)插入Chromosome 19。經過二十年的研究後發現造成HEK-293 cell不死(Immortalized)的基因是腺病毒的E1A + E1B,E1A與RB結合,E1B與p53結合,使RB與p53功能喪失,於是HEK細胞癌化成HEK-293細胞株,這是1980年代經典的腫瘤生物學。1990年以後,Adenovirus不被認為會引發人類癌症,因為Adenovirus很少引發全身性的感染,在呼吸道或消化道就被上皮細胞及MALT(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攔截。

AZ疫苗的E1 gene已被刪除,但蓄意把大量腺病毒打進人體,人體由2-4 x 1013個細胞組成,腺病毒Genome插進染色體的機率以106-7分之一來計算,會有106-7個細胞被腺病毒DNA成功插進染色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