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分享一個在GI不時就會遇到的病例
42
歲男性,今年三月初出現黃疸,倦怠無力,在某醫學中心住院兩週,做完所有的檢查,診斷是膽道發炎,住院時打了兩週抗生素,Total bilirubin維持在5 mg/dL,沒有任何變化,醫師要他回家休養,回門診追蹤。兩次門診抽血Total bilirubin都沒降,於是他帶著病歷及影像光碟來找我。
ERCP
膽道是通暢的,做ECRP的醫師將Ampulla vater的出口用氣球撐開,使膽汁能順利流出,但無法改變病人的黃疸。
CT/MRI
完全正常。
各種病毒的檢查都做了,全部陰性。
抗生素從住院到門診,用了一個月,對黃疸完全沒用。

黃疸一個月不退,如果是我也會憂鬱!

怎麼辦?有更好的藥嗎?

我能想到的病因有二

1.
不明病毒感染,他說他有吃生魚片。
2. 非典型的細菌感染,但新冠疫情下他沒有旅遊史。

如果是病毒感染造成的黃疸,吃Erythromycin 500 mg + Nexium 1# BID(抑制Endosomal V-ATPase)可能會有效;我開了一週藥給他。回診時,他一開門對我笑了一下說,藥真的有效,第三天小便不黃了,人感覺也有精神。我們來看一下吃藥前後的生化數據

/tmp/phpC61OeR  
CRP: 5.07--->1.19 (
發炎反應降低,人變有精神)
Total bilirubin: 4.91--->1.49 (小便不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