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冠病毒確診出現越來越多PCR陰轉陽,IgM持續陽性好幾個月的境外移入案例。昨天又有ㄧ例,案982自法國來台灣58天確診。

案982於今年一月十二日來台工作,持搭機前三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期滿後至其他住所自主健康管理至二月三日,因返國需要,三月十日至醫院自費採檢確診,第一次Ct值32,次日再驗Ct值34,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

打疫苗可滅絕病毒傳播,眾所熟知的案例是小兒麻痺疫苗,但新冠病毒無法用疫苗來滅絕。像案982那樣IgM陽性長達2個月以上的慢性感染不只一例出現在台灣,案947也是,加上病毒原始宿主來自野生動物,代表新冠病毒是一種無法從人類世界靠群體免疫滅絕的病毒。

下面是美國單日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的趨勢圖

/tmp/phpPSVPJJ  
/tmp/phpxOORp5  
美國單日確診人數降低了,但死亡人數似乎隨時可能攀升。新冠病毒引發重症的主因是CD8+ T cell的TCR(T cell receptor)無法辨識從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用MHC-I分子所呈現出來的病毒抗原為外來抗原,病毒因而逃過CD8+ T cell的偵察,從上呼吸道迅速往肺臟散布;美國若有1%的人是這樣,新冠病毒遲早會淘汰300萬美國人,打疫苗產生抗體對這「1%」的用處不大,抗體只會降低新冠病毒引起那「99%」的人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機會。一旦病毒突破抗體的防線,就需要CD8+ T cell偵察到病毒的存在,迅速攻擊早期被感染的細胞,毒殺細胞,也毒殺病毒,並將抗原入侵的訊息讓Macrophage及Dendritic cell(DC)知道,DC才能將B cell與Th cell從淋巴結帶至局部感染處(Macrophage在此處分泌Cytokines)對病毒進行包圍作用。

新冠病毒將會成為Human virome,病毒在鼻咽上皮可與抗體共存, 因此疫苗的效用不是看有沒有抗體產生,也不是看打了以後是否又確診,而是看能辨識新冠病毒為Non-self antigen的CD8+ T cell是否被疫苗誘導出來,當病毒進入細胞繁殖時,CD8+ T cell能及早發現病毒,啟動免疫反應,並將病毒攔截在咽喉。

最近有人問幾個免疫學名詞

Cross presentation
Cross priming
Classical DC licencing
Alternative DC licencing
下圖出現過好幾次

/tmp/phpdUlD7A  
圖一,Cross presentation 是Dendritic cell (DC) 用MHC-II presents antigen to Th (即Helper T cell,CD4+ T cell) via TCR,用MHC-I presents antigen to Tc (即Cytotoxic T cell,CTL,CD8+ T cell),形成Th->DC->Tc 的效應叫Cross priming,可活化Naive Tc(CTL)。

/tmp/phpL3WVx1  
圖二,CD8+ T cell可在病毒感染處被局部Cytokines活化去辨識Target cell的胞膜上存在Non-self antigen,然後毒殺Target cell及其內的病毒(Lytic mechanisms),並釋出Cytokines(Non-lytic mechanisms)吸引各種免疫細胞過來(主要是Macrophage與Dendritic cell)

通常Naive Tc會自己從被病毒感染的上皮細胞-MHC-I-Antigen找到Non-self antigen,因為上皮細胞被病毒感染後會分泌IL-1b-->IL-6分泌,於是負責Mucosa defense的Th17活化起來分泌IL-17,Naïve Tc經過時便會被活化,這種Tc的活化是微弱的,但卻很重要Tc的進一步活化需要DC把病毒抗原帶回局部淋巴結,在淋巴結形成Th->DC->Tc 的效應。

打疫苗沒有真正的上皮細胞被感染,因此Tc不可能在鼻咽上皮處活化。Cross presentation有機會讓Tc活化並產生記憶,即疫苗抗原被DC吞食後用Th->DC->Tc priming,讓那1%的美國人事先有了辨識新冠病毒抗原為Non-self的Tc,才是疫苗的真效力

DC licencing就是Th-->DC-->Tc的效應。

Classical DC licencing 就是Th-->DC-->Tc的效應
Alternative DC licencing是NKT(Natural killer T cell)-->DC-->Tc的效應

T cell (Th or Tc) 的記憶有兩種

Tem
Effector T cell memory,在曾被感染的組織,壽命有限。
Tcm
Central T cell memory,在淋巴結或脾臟,存活較久。

打新冠疫苗就是希望能誘導Tcm,有了Tcm才能讓那1%的美國人避開重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