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公衛與彰化衛生局的新冠病毒抗體篩檢結果出爐,陽性比例0.083%,這是個重要的數字,醫學上沒人會寫「The prevalence is very low in Taiwan」,拿到國外去報告,正確的寫法是「The prevalence is as low as 0.083% of Taiwan’s population」。

從三月磐石軍艦的群聚感染就已經顯示台灣社區存在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或輕症感染,但政府一直告訴人民「盛行率很低!」,到底有多低?台大公衛與彰化衛生局終於給了一個數字。這項研究應該由衛福部來做,因為都會區可能高於農業縣。

不斷有自台灣出境的人在國外被篩檢出新冠病毒,台大公衛與彰化衛生局的新冠病毒抗體篩檢結果給了答案。台灣現在每天自桃園機場出境人數約2000人,如果有一人在國外被篩出新冠病毒,比例是0.05%,這與台大公衛所公布的數字相符。

如果0.083%的台灣人血中有新冠病毒的抗體,台灣人口2378萬,2378 x 0.083% = 1.974 萬人,代表從今年二月到現在約兩萬人曾感染新冠病毒或現在仍是新冠病毒的帶原者。

新冠病毒在台灣似乎已流感化,威脅遠不及流感病毒。Coronavirus與Influenza virus本就是人類的共生病毒,SARS-CoV-2若流感化,只是回歸它的本性。最後,流感病毒對人類的威脅仍會大於新冠病毒。某種Coronavirus演變成SARS-CoV-2可能要花數十年或百年才會(突變)修練成這一次,然而流感病毒的RNA是由八個小片段組成,比Coronavirus 整條RNA更容易產生基因重組,即流感病毒每年都可能有致病的重組突變(Coronavirus整條RNA不易重組)。

台灣每年流感造成的重症(肺炎導致呼吸衰竭)約10000人,大約有4000-5000人因流感重症而死亡,多半是老年人,因此,打流感疫苗對老人仍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