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ocysteine是細胞內甲基(methyl)轉移的中間代謝產物,它是四個碳的胺基酸,不參與蛋白質合成;Cysteine則是三個碳的胺基酸,是蛋白合成的胺基酸之一。
Cys Hcy GSH     
Homocysteine比Cysteine多一個碳。Glutathione 由glutamate-cysteine-glycine形成。
 
Homocysteine是醫院生化檢驗的項目之一。血中偏高的Homocysteine為何與血管粥狀硬化有關?這源自Homocysteine在血液中的自發性氧化,如下圖:
300px-Plasma_tHcy.svg    
兩個Homocysteine或Homocysteine + Cysteine可將-SH氧化成-S-S-;蛋白質合成後,兩個Cysteine也會進行-SH氧化,以便於蛋白質的Folding,但這是靠細胞內氧化的Glutathione(GS-SG)來接受「H·」,將GS-SG還原成GSH,如下圖:
image153  
 
然而血液中過多的Homocysteine自發性氧化,若沒有足夠的GS-SG來緩衝處理「H·」,不穩定的「H·」便會釋放電子,自動轉變成「H+」,並將電子「·」轉交給O2 或 NO,形成過氧化的O2·-及OONO·-,這些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及RNS(Reactive nitrogen species)要靠Superoxide dismutase 及Glutathione peroxidase來清除游離的電子(即free radical)。
Putative-mechanism-of-homocysteine-induced-increased-vascular-oxidant-stress-leading  
LOOH: Lipid peroxide
LOO: Lipid peroxyl radical
LOONO: Lipid peroxynitrite
LOH: Lipid alcohol
 
若游離的電子造成O2·及NO·過多,超過細胞能清除的負荷,游離的電子便會散至蛋白質及DNA,造成蛋白質氧化及DNA斷裂。游離電子若被LDL接受,便會將LDL裡面的ApoB-100及Phospholipid氧化,再加上NO也吸收電子變成NO·,造成NO不足(NO可保護血管內皮細胞),長期(可能數年至數十年)下來便會促成血管粥狀硬化。
 
其實,細胞內充斥高能的「H·」,來自葡萄糖與脂肪酸等碳水化合物氧化,是人體能量的重要來源。細胞內碳水化合物氧化後用NAD+來接受高能的「H·」,轉變成NADH。
Difference-Between-NAD-NADH-and-NADPH-fig-1  
NADH進入粒線體,經由電子傳遞鏈將電子轉交給O2,產生H2O,而非H2O2,這與Homocysteine在血液中自發性氧化,既沒有GS-SG,也沒有NAD+來接收「H·」,因此容易引發血管的病變。
Mitochondrial_electron_transport_chain—Etc4.svg  
NADH進入電子傳遞鏈將電子交給裂解的O2,一個裂解的O: 加上兩個H+,便產生一個H2O分子。
 
血中Homocysteine 過高,可補充Vitamine B6 + B12 + Folic acid 來降低,減少血管病變發生。
 
  
2019年7月7日寫於北海道 小樽市。
 
1562500663533  
小樽運河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