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招募中心會公佈第二次備取確認就讀名單,可能也會同時公佈第三次備取名單。距離入伍報到日6/19不到一個月,已錄取且想讀國醫的考生已在調整心情準備入伍訓。這段時間不宜做打球等劇烈衝撞的運動,以免扭傷手腳或意外骨折,影響入伍訓。現在還猶豫不決的考生,放棄國防醫是最正確的決定,版主替後面等待備取的考生懇求你們,現在立刻傳真送出「自願放棄全部錄取資格,不再參與分發作業」的聲明,明天就有多幾名考生可以提早解脫,開始準備即將來臨的入伍訓。你沒有任何損失,反而可以從猶豫中解脫。


國防醫-衛福部公費生確認就讀後就不要再回頭,好好調適心情準備入伍訓聽版主的分析絕對沒錯,自費與公費差別真的不大。自費生專科訓練結束後也會面臨上哪兒去?的問題,大部份混個三五年就會去開業,若沒兩把刷子,是混也混不出個名堂的,薪水也未必高到哪兒去,請不要把財團醫院當傻子,他們比衛福部還會壓榨醫師,只是你不知道內情,甘願被榨還很高興覺得這是你應得的。扣除自費生渾渾噩噩找醫院的三五年,公費生只不過比自費生晚兩三年開業,在公立醫院混得好的人,會繼續做下去;有能力回醫學中心的人,早就有所準備,是任誰也擋不住的。

版主再把軍費代訓公費自費四種身份畢業後的發展寫一遍:
1.
原則上畢業後的訓練是PGY 兩年+專科/次專科4~6年。
2.
熱門小科需要背景,唯一能靠實力選上熱門小科的是軍費生。
3.
如果沒背景,也不想去攪和熱門小科,又對外科沒興趣,大多數人會走到內科來。
軍費生:專科/次專科訓練前有兩年部隊資歷,升主治前後有一年的支援任務,請注意,在總院升主治會要求Paper。從畢業典禮當天起算服役14年(包括下部隊,PGY,專科/次專科,主治)。
退輔會代訓生:專科/次專科結束後要下分院兩年,能否回總院升主治,要看教職及Paper:教職至少要講師,Paper要能壓得過競爭者。
衛福部公費生:專科/次專科結束後服務六年,只要能做研究寫Paper,基層待兩年後回區域醫院不難,衛福部雙和醫院已是準醫學中心。
自費生(國醫與普醫):若要留在醫學中心,除了本身夠好之外(同樣需要教職及Paper),各系統的分院資歷少不了,有比軍費 代訓 公費好嗎?除了可以早兩三年在街上找店面之外,版主實在看不出自費生有多好。

軍費代訓公費,選擇就像結婚,家長比考生更清楚,將錯就錯才能天長地久。至於遲遲不婚的自費生,晚婚不管娶誰嫁誰都好,怕的是四十歲以後還在找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