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科醫師處理的疾病包羅萬象。胃腸科屬於內科系,胃酸會引起胸悶,也會引發咳嗽,因此心臟科與胸腔科都會轉病人到胃腸科。有些病人咽喉有異物感,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沒問題,也會把病人轉到胃腸科。下面分享的病例是老生常談,之前在版上有討論「Neutrophil 70%」的參考指標。

58歲男性,移居美國多年,常回台灣度假,有時順便來北榮體檢。兩週前與朋友聚餐,有喝酒,吃大餐,回家晚上一覺醒來咳不停。他到林口長庚看胸腔科,照了胸部X光,也做了肺功能檢查,抽血也沒問題,初步診斷是胃酸逆流引發的咳嗽。他自費買了PPI (Dexilant) 吃了沒效,也吃了止咳藥、化痰藥,通通都沒效。後來到北榮來做健檢,胃鏡有看到潰瘍健檢門診醫師開了另一種PPI(Pariet)吃了也沒效。因為胃鏡有做切片,健診醫師替他掛了胃腸科。來門診時他已咳了兩週,越咳越嚴重。我看了他的胃切片病理報告,只是單純的發炎,沒有幽門桿菌。他吃過DexilantPariet都無法改善他的咳嗽,門診時他問我可不可以開Pantoloc這是美國醫師開給他的藥,另一種PPI,他在美國曾有類似症狀,吃  Pantoloc 有效。其實,他吃過DexilantPariet,咳嗽反而越來越嚴重,他的咳嗽應該不是胃酸逆流造成。

健檢的胸部X光如下
35830730  
胸部X
看不出有甚麼問題

健檢CBC-DC如下
35830730 CBC 105-1-20    
WBC 6100, Neutrophil 71.2%, Lymphocyte 19.5%
他沒有明顯的發燒,耳溫一耳37.0 ,另一耳36.9度。這種CBC-DC有意義嗎
還好他有以前的體檢資料可供參考
2014-6-17
35830730 CBC 2014-6-17  

2009-6-10

2009-6-10  

2008-6-16
2018-6-16  

仔細觀察,他過去三次WBC最高5300Neutrophil大約在58-60%Lymphocyte都大於30%這次WBC 6100, Neutrophil 71.2%, Lymphocyte 19.5%。據此推斷他的咳嗽應該是細菌感染,沒有明顯發燒的乾咳,通常是黴漿菌感染。他體重76公斤服用Erythromycin 500 mg Q6H 兩天就不咳了。

Neutrophil 70%」是很有用的參考指標。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2757003
這篇文章下方的留言十分精彩,有興趣的版友不妨回顧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