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79795_746978735433537_8088028879545371914_n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395328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24000812-260113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27161897448833&id=100004650828006
針對國內醫學中心大肆擴張,導致地區醫院和診所不易生存,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和地區醫院、診所的醫師明天北上,赴監察院陳情健保制度向財團和醫學中心傾斜,扼殺了地區醫院和診所的生存權。

健保署明年將全面實施「疾病診斷關聯群(簡稱DRG)」,採包裹式定額給付,並取消地區醫院的健保給付加乘,引發地區醫院強烈反彈。
---------------------
Diagnosis Related Groups (DRG) 即「診斷關聯群」,是一種新的健保支付制度。DRG 範圍內的同一種疾病,醫院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手段、藥物、住院天數,健保就只給醫院同一種給付價格,同病同酬, 改變以往「實支實付」的給付方式。

十年後,免疫細胞治療與客製化胜肽疫苗將取代現在的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及抗體製劑,癌症病人那麼多,台灣薪資裹足不,甚至倒退跟越南泰國比,每個癌症病人都不能被放棄,健保怎麼支付?實行DRG或可解套,但會有很長的陣痛期,台灣醫師及民眾恐怕要適應一陣子。DRG是由美國商業醫療險轉變過來的,美國一直無法實施全民健保,窮人在醫院裡是次等公民;中產階級有醫療險,但保險公司有設定給付範圍,保險公司-醫院-民眾,三方都要充分了解「錢」從哪裡來。

在美國,醫院附近有許多旅館。若非急診,病人開刀前一天可能不會住進醫院,因為病房費是旅館費的5-10倍。醫師會請病人開刀前一天來醫院抽血及做例行性的檢查,辦好住院手續,然後回旅館休息,第二天一大早住進醫院,然後開刀,開完刀情況穩定後先出院,再住進旅館,此後只要每天到醫院讓醫師看一下就好。保險公司有規定開刀住院天數及費用,額外的費用,除非情況特殊,醫師可提出「必要」的申請,否則病人得自行負擔多出的費用。

台灣的DRG可能會慢慢走向美國商業醫療險的制度,病人住院前,事先要知道健保給付,額外的住院天數及費用,將來可能要病人自己支付,健保署應會將自付額慢慢擴大。生物科技突飛猛進,藥品越來越貴,醫材也越來越貴,DRG勢在必行剛開始會惹民怨,但這是面對越來越昂貴的醫療,健保署不得不採行的措施否則免疫細胞治療門戶一開若不先實施DRG,將來難以轉彎把費用轉嫁給消費者。至於如何轉嫁? 可能又是一番爭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