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86994_767853209993604_4072807572447391701_n  
最近網路上有兩篇文章第一篇是袁世凱與孫文之誰偷了大總統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67853209993604&set=a.104166483028950.8035.100003067967636&type=1&pnref=story
第二篇純粹只是擷取標題而已文章內容不怎麼重要
所謂的黃埔軍魂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08/589066/

我學醫選擇了國防醫學院,有幸當年曾在陸軍官校接受入伍教育,也因為如此,我對黃埔軍魂有一種感情,也有一種有別於一般軍校生的遺憾,更非普通大學畢業生服過兵役當過預官能理解。國防醫學院是軍校,當年從大一到大三每學期都有政治思想的課程:
大一是國父思想,上下學期各三學分。
大二是中國現代史(其實是國民革命軍的歷史, 兩學分)、總統蔣公言行(兩學分)、人生哲學(孫中山與蔣介石的哲學, 兩學分)
大三是共黨理論批判上下學期各兩學分。
這些課程在每年五月有政治大考,我和當年所有軍校生一樣考了三年,考完後印象十分深刻,對孫中山與蔣介石更加瞭解,也對國民黨丟掉大陸政權有了不同於授課教官的認知。

我很感謝當年國防醫學院讓我在衣食無虞下讀書,台灣找不到第二個這樣舒適的讀書環境,儘管要修一些軍事思想的課,事後回想,一門課的存在必有其背景及意義。當你認真讀完上面「袁世凱與孫文之誰偷了大總統」的文章---也許有些文字把孫中山說得不堪入目,再回想孫中山於民國十三年創建黃埔軍校,與辛亥革命相隔十三年!十三年可以做很多事,有一點孫中山先生始終沒弄懂,滿清退位之後,中國四分五裂,猶如兩千三百多年前的戰國時代。戰國中期商鞅變法,建立兵農合一的軍事思想是秦始皇統一中國的關鍵 (農民為自己作戰, 能建功立業, 而不是替貴族作戰, 只是貴族的奴僕)。從商鞅變法到秦滅六國,間隔135年,但一千五百八十年後,朱元璋從揭竿起義到統一中國,只花了十六年,說明歷史一直在進化,朱元璋知道建立軍隊必先掌握農民。

1911
年滿清覆亡後,孫中山若熟諳中國歷史,及早建立以農民為基礎的軍隊,也許會改寫中國近代史。反之革命家若背離中國歷史,不懂兵農合一是戰爭致勝、國家統一的基礎,豈能指望革命成功?孫中山死前遺憾 "革命尚未成功"希望 "同志仍須努力",但國民黨同志跟孫是一丘之貉,孫死後他們又該怎樣努力?你算一算,孫中山於民國十三年創建黃埔軍校,中間出了甚麼問題?這問題有多嚴重?
1.
商鞅變法最重要的基本觀點是「兵農合一」,朱元璋出身貧農,被謀士李善長一點就通,「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便是朱元璋成功的九字訣。辛亥革命成功後,革命黨人算是有了根據地(應該高築牆,憑甚麼一個武昌起義就要北方軍閥歸附南方?),搞革命必先有軍隊--義軍,義軍必須植基於農民(廣積糧),並灌輸農民革命理念,此時根本不該談誰先來當臨時大總統(緩稱王)。農民能產糧又支持作戰,這樣有軍隊、有糧食、能作戰,你的拳頭大
別人自然會來歸附,革命才有成功的希望,此時也才能坐下來談建立民主共和的國家。孫中山先生西裝革履,不懂軍事,光靠耍嘴皮子口沫橫飛演講,如何成就革命功業?黃埔軍魂最欠缺的便是兵農合一的精神,感動不了廣大的中國農民,這就是毛澤東強過孫中山與蔣介石的地方。

2. 孫中山先生於民國十三年建立黃埔軍校,時間有點晚了,沒能在十年內統一中國,讓日本有機可乘,侵略中國,又因為孫中山並非出自農家,歷史也沒讀通,想革命卻沒有兵農合一的軍事思想,以致黃埔軍人在對日抗戰結束後被視為貴族系統的軍隊,得不到基層農民的支持。國民黨1949年兵敗如山倒,從孫中山本人西裝革履、不懂軍事、與農民隔閡,早就種下國民黨日後失敗的因果(怪不得毛澤東, 也怪不得共產黨, 人家懂中國歷史嘛)。如今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黃埔人在網路上把功勞歸於黃埔所領導的國軍,殊不知孫中山的黃埔建軍從來沒有兵農合一的概念。軍人要吃飯才能打仗,沒有農民支持,1949年以前蔣介石的「國民革命軍」始終建立在沒有泥土的沙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