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系校推第二個主題「報考國醫的動機」,每年由不同的考官問不同的問題,去年的問題如下:
問題:請說明國防醫學院和一般大學的差別,從身份、生活、未來出路三方面論述。
問題:現在校車坐你旁邊的同學,以後去讀一般大學,有天打電話給你,要你去參加夜店,告訴你有好多正妹,你要怎麼辦?

國防醫學院和一般大學的差別是甚麼?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學生要穿軍服,有門禁及生活管理。國防醫學院和一般大學最大的差別在「國防」兩個字。「國防」就是國家安全。國防醫學院的院歌有一句:「建國先健軍」,有健康的軍人與軍隊才能保障國家安全,這正是國防醫學院不同於一般大學包括醫學院的地方。
軍費生自然就是「健軍」的支柱,畢業後從基層部隊到軍醫院維護軍人的健康。
代訓生畢業服務於榮總及其分院,屬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要照顧退役軍人。
自費生:國防醫學院的教育與其它醫學院截然不同,單純且規律的團體生活、具有軍事色彩的醫學教育---------(自由發揮)

另一個夜店問題這是國醫的缺點,晚上無法想去哪兒就去哪兒,但也是國醫的優點,可以專注於課業,同學每天朝夕相處,可以切磋學業及興趣嗜好 (攝影、樂器、球技、國標舞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SLM5jGMz08

有一句諺語,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國醫的優點似乎掩蓋了她的缺點。關於此議題,去年某位學弟寫了一篇反諷文: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3324063


關於報考國醫動機的考古題如下:
國防醫學院有哪些資源與設備?(101年考題)

1.  與學生最直接的是吃飯與住宿,軍費生與代訓生完全免費,自費生所需的食宿費不及普大的十分之一。
2. 
教學設施完善,顯微鏡數量充足,各類學生實驗室器材及設備齊全,且與學生宿舍在同一校園,生活與學習非常方便。
3. 
運動場、體育館、游泳池、各類球場皆屬一流,能提供學生課後休閒活動。
4. 
醫院與醫學院相鄰,見習與實習方便。
5. 
軍醫直接管轄的總醫及分院有十餘家,在台灣的醫學院中,國防醫學院擁有最多的醫院。主要總院如下:
三軍總醫院
802
:高雄總院
803
:台中總院
804
:桃園總院
805
:花蓮總院
松山醫院:以前的空軍總院,現與三總合併
左營醫院:以前的海軍總院,現與高雄總院合併
其他四級醫院都已與總院合併
6. 軍系醫院包括北中南三家榮總級其分院

父母及其他長輩同意你來讀國防嗎?如果不同意的話你要怎麼辦?(101年考題)

標準答案:父母及其他長輩完全同意我來讀國防
如果不同意的話你要怎麼辦?
標準答案: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這是一個假議題,你不要上當去跟考官解釋,直截了當地說:「父母親完全支持我讀軍校,此情況不會發生。」考官馬上知道你是玩真的!你都已經走進國醫大門參加面試,考官本想給高分讓你有機會被錄取,如果見你仍在此支吾其詞,家裡的問題恐怕還沒弄清楚,原本的95分馬上變成85分。校推錄取後放棄,名額將轉至個人申請,意志不堅定的人,校推錄取後又放棄,等於讓後面的人失去機會。

你很想進國醫,今年卻無法進,你該怎麼辦?(100年考題)
考官在試探你想讀國醫的動機是否很強,不要掉入陷阱!
回答:我對自己的面試準備很有信心,我的表現一定能獲得國醫教授的認同。
如果校推真的落榜,你該怎麼辦?
回答:我會非常期待個人申請有機會上榜。
如果個人申請也落榜了呢?
回答:明年個人申請再來一次!

國防醫學院課程方面比一般醫學系多了軍事相關課程,這樣的課業對你而言是否會造成壓力,你又該如何應對?
講一個你喜歡軍事醫學課程的理由,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NDMCMilitaryMedicine?fref=ts
我看過醫學系 (牙、藥----) 的學分表,軍事課程不多,每學期最多兩學分,暑期可能有其他軍事訓練,這樣的課程與我想像中的國防醫學院差異不大,絕對不會造成壓力,我能從容應付、而且游刃有餘。

為什麼會想讀國防醫學院?
這是個面試必考的老問題,你不要提家庭經濟問題,也不要提公費的問題。
你若曾於國防醫學院院慶時來參觀過,或是曾來參加醫學研習營,都可以提,下面是參考說法,不要忘記國防醫學院的特點軍陣醫學,包括衛生勤務、EMT、航空醫學、潛水醫學、災難醫學、戰術醫療等。
校推軍費生: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我想學醫 (醫學相關知識),從小對軍校及軍人就有莫名的情感。就讀國防醫學院,畢業後替軍人服務,這裡是最適合我唸書的地方,也是我高中三年努力的目標。

校推自費生:
學醫是我從小至今的志向,國防醫學院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從師長、教官、親戚那兒得到許多關於這所學校的資訊。我對軍校本身就有些許期盼,希望從就讀國防醫學院,得到與普通大學不一樣的經歷。

校推代訓生:
學醫是我從小至今的志向,國防醫學院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從師長、教官、親戚那兒得到許多關於這所學校與代訓生將來服務的相關資訊 (最好對榮民與榮總有所瞭解)。我對軍校本身就有些許期盼,希望從就讀國防醫學院,得到與普通大學不一樣的經歷。

就讀國防醫學院所面臨到的限制有哪些?
看了我的網誌,你對國防醫學院應該不陌生,如果你不喜歡軍校的限制,就不要來校推國防醫學院的任何科系,否則每天在學校裡埋怨,自己的課業沒學好,反倒影響其他同學。要回答這個問題,你應該對軍校的生活管理,軍費生的服役年限有所瞭解,但如果你朝「限制」去回答此問題,就會把自己限制住。
參考回答如下:
凡事有利就有弊,國醫的缺點就是優點,優點也是缺點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既然是軍校,就一定跟普通大學不一樣,您所說的「限制」就是不自由。在這個社會上,不管選擇什麼工作,都是要有所犧牲的,只是有的是時間、有的是假日、有的是自由。既然要讀軍校,我報名前就已瞭解軍校生活與畢業後的服務問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限制」應該就是一種無私的服務吧!

你還報考哪些科系?
建議你說幾個醫學院的科系就好,不說有點矯情,說得太複雜 (電子、醫學、法律---),又讓人感覺你這個人不夠專心。最後不要忘記說,國防醫學系 (牙、藥----)是我今年報考的第一志願。

請提出你覺得國防醫學院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尚未被錄取,也沒有在國防醫學院正式上過一天課,談改進很難說我很想成為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也希望見到這所學校不斷進步。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地方,因為不完美,所以才需要改進,如果這兒有任何地方需要改進,身為這所學校的每一分子,都有責任讓她變得更好。希望和各位教授一樣,國防醫學院也成為我的母校,有一天,我也有能力與機會把她變得更好。

其他曾經出現的問題
軍校重視體能,你準備好了嗎。
(在國醫) 除了課業外,你想學些甚麼,如何學習?
你想像中的國醫學生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