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醫學弟妹應該不知道昨天座談會的由來兩個月前,我的同學沈高輝打電話給我,說要跟我討論校友座談會。電話中,他想把我拖下水,我原本不願意,基於國防同學間的情誼,我無法拒絕他的請求,於是跟他討論畢業校友與學弟妹座談的模式。這是第一次,過去沒人嘗試這樣做,司徒院長也十分支持,提議的校友當然要率先辦一場,於是我與沈高輝同學就出現在昨天的座談會上。

全院性的週會,我們都清楚很無聊,在昨天的座談會上,沈高輝同學首先打破無聊----當年我們入伍結訓回國防,指揮官要我們把棉被擺在床上,某位同學每天做家常豆腐,會怎樣?也沒怎樣一個月後,所有的棉被通通收進內務櫃。我這樣寫,你看得懂。座談會上,你聽了會開懷大笑,那是因為我們都曾走過相同的路。

打破無聊之後,我們來談正事:
1.
比較各家公立醫院,軍醫院的財務負擔輕許多,相較於其他國立普醫,這是軍費生未來發展的優勢。北醫、高醫、中國、中山都走向醫學大學,學生數目是國醫的三倍以上,他們可以靠收學費來養老師,提高學術水準,但國醫不行!任何評鑑,只要擺出足夠的SCI paper,很難不過關;你若沒有,別人會找出一百個理由來修理你這是現實,你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普醫尤其私醫可以花錢買人來寫SCI paper,國醫要自己動手寫,希望學弟妹要有所警覺

2.
講到畢業後的出路,我一再提醒版上的考生與家長,當然也包括國醫學弟妹,「出路」不是用說的,也不是用寫的,而是要自己走出來。畢業後軍費生在軍醫系統,代訓生在退輔系統,自費生呢?國醫的自費生到底比外面普醫的學生多具備什麼優勢 
許多北醫與輔大學生喜歡到北榮實習
許多中國醫與中山醫學生喜歡到中榮實習
北醫輔大中國醫與中山醫學生到榮總實習有名額限制 國醫自費生可以在三家榮總任選一家實習不要小看你能在榮總實習那是許多國醫前輩累積的資源你是國醫人 "當然" 可以利用這些資源你從實習開始紮根實習表現不錯自然可在榮總接受專科與次專科訓練你若有心出路慢慢就被你走出來了因為你是國醫人許多事當然如此你若不是國醫人許多事未必如此

3.
座談會後雖然有許多雜音,這是正常的,國醫學弟妹應該要感謝沈高輝學長,他很用心策劃校友座談會,以後可能會邀請代訓生、自費生、牙醫、藥學、護理、公衛各系的校友返校座談。版主認為,不必在乎座談是為哪一系舉辦,公衛系校友返校座談,醫學系學弟妹同樣可從座談中瞭解公衛系在部隊、醫院與社會扮演何種角色。醫學系軍費生最該感謝公衛系同學,因為他們頂住了軍醫系統中最吃重的基層行政。醫、藥、護三者在醫院缺一不可 (診所也如此),藥學與護理兩系的校友返校座談,醫學系同樣能從中吸取寶貴的經驗。

昨天我在開場就說明,沒有人能叫得動我出席這樣的座談,要是司徒院長請我去,一定會被我婉拒,只有沈高輝同學能叫得動我,國防同學間的感情遠大於院長肩膀上的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