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家長關心國醫的實習,寫 e-mail 來詢問。
有一次教學門診,
Intern O醫的學生,我問她怎樣選實習醫院,她說榮總有十幾個名額,台大也有。怎麼選?按成績,成績好的優先選,沒選上台大/榮總(可能還有其他醫院)留在O醫附醫及其他兩家教學醫院。我心裡想,國醫自費生與代訓生一年三四十個通通都可以來榮總實習,好像沒聽說有名額限制。

軍費生在三總實習有家長質疑三總學得比較少,這點要澄清一下,我在三總實習兩年,三總能做的實務反而比較多,想做甚麼,只要跟學長說一聲,多半都能做到。我第一個月實習在一般外科,當時的R3學長即現任三總院長才實習半個月就放一個闌尾炎給我開;第二年實習Run軍方外科病房I-2都要支援門診手術---兩個I-2 (有時一個是I-2,另一個是Run外科實驗室的I-1) 一個外科R3像割包皮這種小手術都由兩個I-2包辦,開完後,R3 學長來看看,沒問題就請阿兵哥回去。我有兩個月,每週支援一次,割過好幾包皮。以前部隊的阿兵哥常找醫官割包皮,其來有自,我實習時就有不少經驗,當時的代訓生在榮總實習較少有親自操刀的機會。

三總實習比較辛苦,但常可學到其他醫學中心無法碰觸的外科經驗,只要有心去做,更可將臨床實務與原文書上的知識相互印證。我實習一年就通過美國ECFMG的臨床部分,三總再忙再累,還是有K時間。現在每當開車經過汀州路的三總,心裡的感覺好複雜,畢竟我曾在裡面學到不少臨床經驗。又想起來了,產科主任剪會陰後突然叫我坐下,推著我的手把胎兒拉出來,然後遞給我剪刀,要我剪臍帶;做完之後,整個人飄飄然,望著剛出生的嬰兒,不敢相信是我把他拉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