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4021306187
上文十分有趣,不讀太可惜了 (原文已刪除,版主拷貝在底下)---也說說版主的經驗。

我讀國防時常宅到一個月沒踏出校門一步,假日都是被母親催回家吃飯,媽媽做的飯沒辦法不回家吃,所以必須短暫離開學校--溫暖的第二個家。

當年假日規定要穿軍服出校門回家前得到三總廁所把軍服脫掉,換上便服,拎著軍服走出來 (冬天的軍常服很重)不然穿著軍服坐公車/火車連睡覺都超麻煩的,頭不知往哪兒擺。更麻煩的是,返校前要到三總廁所把軍服換回來。我當年有一個大發現,讀國防待在學校最方便假日穿再邋遢都沒人管,時間一到就有飯吃,幹嘛要出去花錢鬼混?

我學生時期的軍常服袖口從一條槓到五條槓,讀七年到畢業沒送洗過一次;真不是蓋的,從一年級到五年級,我冬天腳踏出校門幾次,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

我不想知道國防醫學院是否像軍校
我想知道國防醫學院是否可以提供大學教育應該可以給孩子的能力
我希望孩子的大學不止埋頭苦讀,可以學會照顧好自己,也學會看看世界有多遼闊

我爬了很多文
看了很多比較早期國醫出來的醫師的分享
但還是想請在國醫的在校生回答下面的問題
1. 課程的安排師資狀況 (包括低年級通識及人文課程+高年級專業課程)

2. 醫院實習狀況

3. 日常管理 (食宿的管理.寒暑假...)

4. 社團以及學生對公眾事務國際的交流活動的關心度還有學校的支持度

-----------------
下面是某位國醫在學學弟的回答,考生與家長可從中讀出國防醫學院的優點規定與限制,請特別注意 "規定與限制" 。如有讀不懂的地方,可以問版主
1. 課程安排很多元也有條理,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師資可說是全國頂尖,低年級時有多種通識課程供大家做選擇,囊括各領域,讓學生在一二年級時就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對未來從事醫事相關職業的學生們可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而高年級的專業課程部分,更可說是國防醫學院最值得驕傲的地方,這也是從這裡畢業的學生總是讓人讚不絕口的主要原因,身為一位醫學院學生,專業領域當然還是最重要的,國防醫學院提供的頂級師資陣容,讓學生在擁有良好人文素養後大大充實自己的本質學能,說國防醫學院是第二,豈有人敢自稱第一?

2.
實習的狀況相當良好,不會有過重的負擔,更不會讓學生有過於疲憊的狀況發生,畢竟實習也是學習的一部份,讓學生在良好的身心狀態下學習才是最重要的。現今的人們,三天兩頭就疾病纏身,身體總是有大大小小的問題,需要來醫院接受治療,而坐鎮內湖的三軍總醫院更是居民們的第一選擇,此為天時、再者,國防醫學院緊鄰內湖醫學霸主三軍總醫院,可說是極為方便,跨過一扇門就從學院來到醫院,試問有哪間醫學院能提供如此良好的環境?此為地利、國防醫學院有著極高的入學門檻,集各地英才於其中,此地臥虎藏龍,人才輩出,這我也不用贅述了,此為人和,天時地利人和皆備齊,試問還欠缺什麼呢?

3.
說到日常管理,我想更沒有人能夠否定國防醫學院,學生的日常管理,由學生大隊部所操刀,如此醫學院與大隊部各司其職,發揮各自的長處,是國防醫學院與一般醫學院最不一樣的地方,更是這項不同,讓國防醫學院能夠在群雄鼎立的醫學大戰中鶴立雞群、發光發熱。有關食宿,國防醫學院吃的不是飯,而是身為軍校的榮耀,每天三餐由在這服役的阿兵哥所烹煮,個人淺見,不下外面許多高級餐廳,食材之好食物之美味阿兵之友善,總是讓餐廳裡的人臉上掛滿笑容,捨不得離開學生餐廳,對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來說,餐廳已不只是餐廳了,更是大家的另一個家,每天總期盼著進餐廳的時刻到來,每天都有的三菜兩湯、每週二四的雙主菜和晚上多變好吃的點心、各式水果,光打到這筆者口水都快流下了,請待我用衛生紙拭淨,好,筆者認為,國防醫學院的食可說全國數一數二,最重要的是,若是軍費生,完全不用交錢,就算是自費生也是非常非常便宜,根本是賠錢生意,而賠錢的事又有誰願意做呢?國防醫學院秉持著救國救民的心,只希望能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筆者打到此,淚已沾襟,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而住宿方面更是一流,良好的學生宿舍不提,整潔的環境內務,是身為軍校最自豪的地方,國防醫學院是所有軍校中入學門檻最高的,當然在這方面不能馬虎,每晚九點五十準時熄燈床上躺平就寢(指新生),六點起床早點名,讓學生養成早睡早起身體好的習慣,人員的管制也讓家長們不用像一般大學生的家長擔心小孩晚上跟同學出去夜唱、夜衝、夜烤、夜撞、夜保、夜店等等讓人學壞的事情發生,家長放心、學生開心、學校貼心,是三方一起為對方努力所打造出的黃金三角,試問哪裡找的到更良好的環境?

而寒暑假,分別為二及三周,不會像一般大學放的漫長無盡,二及三周讓學生們更懂得規劃及珍惜自己的假期,一般大學生總是在放長假時虛度許多光陰,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可不,他們讓自己的假期每天都是精華、每天都無比精彩,提早回到學校後,校方更安排許多課程,舉凡志工服務、實驗室實習或是各式各樣豐富有內涵的軍事訓練,讓國防醫學院學生的假期,總是能比其他人更為精彩,當然入學前學生們會有所顧慮,認為假期這麼短很差,這想法當他們進入國防醫學院後將徹底消失,據統計,五個學生中有四個在離開學校生活管理後的兩天內就有想回學校的念頭,甚至因此有許多學生跟家長爭執的情況發生,國防醫學院像是一個大家庭,大家都不捨離開,試問,哪間學校能夠達到如此境界?

4.
對這問題有疑慮,您真是太見外了,社團是學生時代不可或缺的要素,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國防醫學院有豐富多樣的社團,讓學生在課餘時間培養諸多興趣及第二專長,每週一天的社團時間更讓大家懂得認真及珍惜,沒有怨言,只有數不盡的感謝,至於公眾事務及國際交流,每年都有的交換學生,不只讓本校學生到外觀摩,更讓他國的學生來此地學習,不願具名的國外留學生道:「窩覺得這哥薛小真的痕棒,都讓窩斗蛇不得回曲,真喜旺我柯怡省在台灣,嚎羨慕這扁的薛生,鍋坊醫學遠真ㄉ是太好惹!」對於提升學生的國際觀,學校真的是不遺餘力,而為表示對於這類事務的正視,舉凡此類活動,都需要公文提交的動作,這讓學生更加放心且安心,更勇於去外頭闖蕩,開創屬於我們的世代,試問,有哪間醫學院能比國防醫學院更具有國際視野?

我想回答完您的問題,您能放心將貴子弟送來本校就讀吧,但希望您能別太過聲張,不然恐怕會掀起一陣移民潮,國防醫學院的好,我想沒有三天兩夜是說不盡的,紙短情更長,在這裡僅能稍稍提及一些,期待貴子弟來本校就讀的那天,國防醫學院誠摯地歡迎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