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毯
軍毯不是用來蓋的,而是拿來遮蔽用的

這兩天清晨,室外低溫攝氏4-6度。老國防人的學生時期,冬天有一個傳統,天冷時把軍毯一端卡在內務櫃上方披下,軍毯是土黃的茶綠色,能阻擋桌燈的熱散出去,坐在椅子上,躲在軍毯裡,不必暖暖包都可打造一個溫馨的小窩。這個傳統不知從何時開始,現在不知是否還發給學生那種蓋在身上會癢的軍毯。

每家軍校都有學生(部隊)指揮部,國防醫學院也不例外,學指部指揮官(大隊長)每隔三四年會換一次。當年的指揮官是個帽簷有花的上校缺新任指揮官很少從國醫內升;大家都知道來國醫擔任指揮官,不是一種歷練,而是註定要在任內退伍。我們有一位蘇指揮官,上任後發現不少同學上課時打瞌睡,於是規定我們晚上11:00熄燈。我現在當了父親,每天晚上總要打發兩個女兒睡覺,11:00 熄燈對小學生而言似乎太晚了,但對大學生來說又好像太早了。

我讀國防時很少與連上長官打交道,一年恐怕說不上兩句話,學指部更是天高皇帝遠,根本上是個與我毫不相干的地方。指揮官是怎樣的人,我從不去Care,反正他頂多再過三四年就退伍了一個到國防來待退軍官,有必要去討厭他嗎?--- 11:00 熄燈,夏天我們把軍毯吊在窗子上,冬天我們用軍毯搭帳篷遮光。是迂腐?是封閉?現在已是老國防人共有的回憶!

學生時期我從不在乎指揮官是誰,畢業後當了教官,倒是有跟學指部指揮官閒聊過。當時的新任指揮官常是外面的老中校調升過來,總希望能幹到最大年限退伍,國防醫學院對他們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沒有經驗,要能做得恰到好處,非常不簡單。「肩膀已是三顆花的上校,沒人會告訴你該怎樣做了。」-- 老實說吧,剛到任時,他們一定害怕做不好,因此會把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守則拿出來看。版主是老國防人,怎會不知新任指揮官(大隊長) 心理上的脆弱,與其討厭他的規定,不如幫助他在國醫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