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募兵制存廢是否公投?國防部副部長語帶保留說「這是高度政治的問題,要由高層決定!」

募兵制看來要失敗了恢復徵兵制之後,預官已停招,軍醫預官也將於明年走入歷史。醫學系已改成六年制,未來的醫學系畢業生被徵招服役將沒有實習經驗,勢必無法肩負部隊基層急症的初級處理 (Primary treatment)

民國六十年以前,國防醫學院有軍醫速成班,受訓一兩年即可派往部隊從事醫療工作。針對預官停招,軍醫局已計劃 "醫療士官" 的速成班 (戰鬥救護員-EMT-Paramedic),受訓三四個月即要負起部隊官兵急症的初級處理,這種想法過於天真民主時代,生命無價,部隊急症的初級處理應由具備護理證照的士官來執行,否則一旦出事,速成的醫療士官面對急症可能因缺乏臨床經驗而慌張不知所措,弄到像洪仲丘一樣,後果將不堪設想。不要小看護理工作,量體溫,血壓、脈搏、呼吸,打IV (點滴),外傷包紮固定,迅速抓到重點瞭解病史,有系統記錄一切傷病情況,電話回報負責區域的醫官,這些都要經過嚴格的基礎與臨床訓練,也就是目前的二專護理科。

版上已經多次提及陸軍專科學校應籌設護理科,訓練有證照的醫療士官,著重於軍陣醫學中急症的初級處理。徵兵制恢復後,沒有臨床經驗的普大醫學系畢業生入伍接受短期軍陣醫學訓練後,可以下士任用,協助醫療士官處理軍中急症。

如果速成的EMT醫療士官無法勝任突發的急症,讓類似洪仲丘的案例再度出現,人死鬧到立法院,那將是
醫官的災難,以後學弟妹將有下不完的部隊為著軍醫的前途著想軍醫局在擬定政策時不可不慎,應在陸專設置護理科嚴格訓練醫療士官來負責部隊急症的初級處理。你現在不做,就等問題發生吧!

昨天有一則留言值得重視:
基層部隊會遭到的緊急狀況大多是操課/派工時受的外傷
或是夏天時容易發生的中暑
這些都需要快速的處置
增設護理專科讓醫務士官能夠專業的解決這個狀況
並且制定完整的回流教育讓這些士官不斷的補充新知 (因為很多部隊你根本沒時間念書)
才是真正適合部隊的方式
老實說EMT-1受訓回來的士官
第一年還記得
第二年就生疏了
加上非醫務本科
自己的事情還忙不完
管醫務的事做啥呢

 

因此一定要訓練一批牢靠有用,具備護理專業證照的醫療士官替醫官頂住第一線,等醫官隨救護車或直升機來 
--------------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122400107.html
募兵制喊卡?夏立言:由高層決定
募兵制推動不如預期,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昨天坦言,目前確實遭遇一些困難,主在募兵經驗不足,將設法爭取調高待遇、改善軍中生活,以增加募兵誘因;募兵制存廢是否公投?他語帶保留說,「這是高度政治的問題,要由高層決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上午審查去年度國防部、外交部等單位總決算案,夏立言受邀備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民國105年預計要達到全募兵,但至今志願役士兵僅募到目標的3成,又以戰鬥部隊員額最為短缺,募兵制成績嚴重落後,問題到底出在哪?

     夏立言表示,目前推動募兵制政策,確實遇到一些困難,問題出在當時募兵的經驗不夠,國防部將設法從待遇、訓練、退撫、軍中生活等各方面進行改善,目前也已向行政院爭取調高各項津貼,盼增加募兵誘因。

     他並說,當初精粹案訂定的目標為17萬人,國防部也會再檢討兵力。

     立委林德福追問,繼續推動募兵制,恐導致國軍戰力斷層、殘破,外界有人建議應用公投決定是否續推募兵制,詢問夏立言看法?

     夏立言坦言,社會上確實有這樣的疑慮,但這是國家重要政策,國防部會全力推動,「現階段只有全心全意把募兵制做好,沒有這樣的考慮(指公投)」。

     夏立言說,軍方將研擬讓年輕人外宿、讓屆退者有職業訓練,吸引更多人願意投入軍旅,雖然目前募兵有些困難,但國防部仍對推動募兵制「有信心」。

     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則指出,國防部去年度公開部分預算歲出決算為2945億餘元,約保留53億元,其中除採購合約跨年度未完成驗收仍須持續執行外,剩餘近27億餘元,是國軍志願役人力補充未如預期的人事費結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