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下面的胸部X光片,你一定會覺得有問題。

lung cancer cough 2 month

圖一: 此病人兩側肺紋 (Lung markings) 十分明顯, 肺紋算是正常的. 

再看看之前的病例: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6187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6195

 

Lung cancer

圖二: 此病人兩側肺紋較圖一病人弱. 

兩張片子有個共同點:右側肺門(Hilar)有一個小突起。

圖一: 38 歲女性,來找我申請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 Entecavir,申請過程有點複雜,我邊填單,她邊埋怨,因此對她的胸部X光片產生興趣。她咳嗽兩個月,在某醫學中心檢查,做過電腦斷層,兩次支氣管鏡,都查不出病灶,於是她決定換一家醫院檢查。胸部X光如下圖:

 

Lung cancer coung 1-2

圖一右側肺門有一個小突起,胸腔科醫師立刻診斷是肺癌。電腦斷層如下圖:

 

Lung cancer coung 2-2

T: 肺癌原發部位。黃箭頭:肺癌擴散部位。

 

上述病人是 B 肝帶原者,做化療時要服用抗病毒藥物 Entecavir,因為化療藥物會抑制白血球,血液中將缺乏吞食病毒的吞噬細胞,造成 B 肝病毒量急速上升,可能發生十倍以上的病毒回到肝臟脹破肝細胞。

 

討論:不到一個月,為何之前的醫學中心無法診斷肺癌?

1. 癌細胞在一個月之內快速生長,這種可能性不是沒有。我曾遇過一個月前肝炎病人來追蹤,超音波顯示肝臟正常,一個月後發生胃癌,肝臟已長出數不清 0.5-1.0 公分的轉移腫瘤。

2. 電腦斷層已顯示肺癌跡象放射科醫師漏掉影像上的重要資訊,胸腔科醫師看診時沒打開電腦斷層影像。影像醫學越來越專業,內科醫師常倚賴放射科的報告,一個漏看,一個沒看,結果沒診斷。

 

因此,看診時,MRI 檔案太大除外,其他片子一定要打開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