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就基礎醫學的觀點來討論下面的病例:

我認為該幼童被病毒感染的機會較大。

幼兒已成長至兩歲,Innate immunity 大體上發育良好。

Innate immunity 主要是:

1. NK cell:藉毒殺被感染的細胞,釋放過氧化物等毒性物質來破壞病毒。

2. 補體:活化後可加強 Macrophage/Neutrophil 的吞噬作用。

幼童出現如此嚴重之腸炎,NK cell 與補體,基本上已經無法有效發揮清除病毒的作用。

 

嬰兒出生後開始製造抗體,在抗體製造出來之前,使用母體自胎盤傳給胎兒的抗體。演化上,人類的抗體基因會隨機重組,製造各式各樣「非專一性」的抗體。人體怎樣知道要製造甚麼抗體?靠甚麼力量讓人體的抗體基因去做最佳的重組,因而能有效對抗自然界的病毒與細菌?演化的壓力!在隨機重組下,唯有那些能夠製造符合演化壓力抗體的人,才能存活下來那些無法製造最佳抗體的人,早在幾十萬年前就被自然淘汰了。

 

我們之所以能生存在充滿病毒與細菌的環境下,上述「非專一性抗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病毒一旦突破上皮細胞的防線進入血液中,某種非專一性抗體會與之進行結合,一方面阻撓病毒入侵重要器官,另一方面可加強吞噬細胞吞食病毒的作用。

 

新聞中的幼童血中可能缺乏某種「非專一性抗體」,病毒突破腸道上皮細胞防線之後,得以長驅直入中樞神經系統,因此會發生抽搐,不自主「咬破嘴巴」,甚至需要縫合。

 

幼童在東基插管,然後送至馬偕醫院,腹部X光應該出現Ileus,就是腸扭結的影像。純就病理學的觀點討論此病例,幼童無法製造某種非專一性抗體,預後只能靠幼童的Adaptive immunity,很可惜,病情發展太快,Adaptive immunity 緩不濟急。這種情況是天擇,醫師不是神,無法替天行道。

----------

4度急診不治家屬怒批東基疏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0/today-south3.htm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再過四天滿兩歲的劉小妹十七日不斷嘔吐,四度進出當天兒科急診輪值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求診,病情急速惡化,直至隔日上午七時死亡,父母昨天質疑東基診斷過程有疏失,泣訴「妹妹就這麼沒了,台東的醫療環境,我們沒得選擇。」

 

劉小妹母親表示,女兒十七日下午開始喊肚痛嘔吐,傍晚六時前去台東馬偕醫院急診,卻因當天縣內兒科輪值醫院為東基,轉赴東基急診,醫師告知是「腸病毒」,打了止吐針後,帶藥返家,女兒仍持續嘔吐,此後再進出醫院兩次。

 

劉母說,直到隔天凌晨四時,女兒痛到咬破嘴巴出血,別無選擇下,再進當天縣內唯一有兒科急診的東基縫合傷口後,醫師再度診斷認為是腸阻塞,安排上午七時進一步檢查,卻在抱女兒上檢查台時,「妹妹在我手中癱掉了」,連動都不動,緊急送回急診室無效,轉送台東馬偕醫院,仍告不治。

 

劉母說,東馬醫師判斷死因為「疑似腸胃扭結,導致敗血症死亡」,質疑東基在女兒多次看診期間,換了三個醫師,「我們只能聽醫師的」,怎麼就沒幫女兒進一步檢查,走時身上插那麼多管子,比早產時更淒慘,真的無法接受。

 

台東基督教醫院昨天下午回應,劉小妹初診時,肚子柔軟,腸胃也有蠕動,醫師認為是腸胃發炎,並非腸病毒,隔日凌晨四時開始出現腸阻塞,病程發展之速,連「電腦斷層結果都還沒出來,女童已意識模糊」。

 

東基︰已盡最大力量

台東基督教醫院醫務室主任洪樂堯表示,女童為早產兒,早產期間因腸阻塞開過刀,或許因此導致病程發展快速,醫院在適度時機做檢查及緊急處置,已盡最大力量,遺憾無法救回。

 

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女童家屬已向衛生局提出疑慮,仍建議家屬儘速向衛生局申請正式調查,保留法律上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