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軍校教育對我發生多少影響,那種影響除非親身經歷過,否則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我不甚喜歡,但因為軍校的種種好處,我接受它,並成為國防生活的一部分,直到現在仍然影響我的行醫模式。

當年入伍回來,國防的學生算是回到天堂,要說天堂,那是相對的,其實離大學生的天堂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放完結訓假回到國防,學長很客氣地告訴我們床上內務要怎麼整理我想當時大家都傻眼了,OMG棉被要擺出來,不是家常那種,而是入伍那種。如果棉被要求那樣子,床單、臉盆、鞋子、書桌、書架、以及一大堆哩哩叩叩的東西該怎樣都很清楚了。老實說,我當時很怕哪邊沒做好被學長記個甚麼東東,但一切似乎都會成為習慣,以後床單沒弄平自己都會看不順眼,書架上的書與橫條前緣切齊手會癢想去撥弄一番。
 
在三總實習時,我雖然不是個好學弟,但該我做的事從不會少做很怕哪邊沒做好被學長記個甚麼東東

十幾年前,醫療糾紛沒那麼頻繁,或許是軍校的影響,當 時每接一個新病人,我都會像整理內務一樣,很怕哪邊沒做好被家屬記個甚麼東東。舉一個很相似的例子,我 R2 時有一回晚上在加護病房值班,一位糖尿病人因肺炎造成右肺的一半白掉,由於呼吸有點喘被轉進來,沒 on endo 情況看起來似乎不壞。我與家屬解釋一、二、三、四---------講得十分委婉,因為有糖尿病,所以可能左邊也會感染,如果兩邊都感染,預期可能會插管,攤開各項數據,CRP (一種發炎反應的蛋白) 不低,我又與家屬討論一個可能性---病危與死亡。醜話說在前面,家屬臉色很臭,我不知被他記了幾個XX,但我很想從他那兒得到一些OO

病人70多歲,X 光右肺的一半白掉,有糖尿病,免疫反應不好,誰能保證抗生素一定有效?我只是輪值加護病房,兩天後,傍晚又去交班,發現那病人已 On endo當晚家屬會客時遇到我,我以為又會得到幾個XX,沒想到他向我道歉,病人情況真如我說的,進加護病房後一直惡化,早上被 On endo。那病人不到兩週就死亡了。

多年以後,有一次遇到一位我當總醫師時帶過的住院醫師;他告訴我,他第一天當住院醫師時,我曾對他說過:病人超過七十歲,住院第一件事情,要告知家屬發生死亡的可能性。對我而言這種想法很平常,但對他而言卻是至理銘言、受用不盡,或許我是第一位告訴他這種情況常會發生的資深醫師。我後來發覺自己有一個傾向,有點像當年在國防整理內務你若不想替自己惹麻煩,就把內務整理到最好,會出狀況的地方先把它截斷,不必做無謂的埋怨與嘴砲對病人而言,甚麼病最壞的結果是甚麼,書本上寫得很清楚

----------------
我就直言醫療的困境吧。

高血壓不控制不肯吃藥的病人,因腦出血住院。範圍小,不需開刀。

醫師以標準內科療法診治。病患因腦出血易嗆到,醫師建議放置鼻胃管,家屬拒絕。病患住院十天後,高燒,敗血症,心肺衰竭死亡。從發燒至死亡,不到24小時。(醫師們都知道,敗血症要人命,跟心臟病發作是一樣快的,何況病人因長期不控制血壓,心血管系統早已不佳,根本無法應付細菌大軍的攻擊) 。家屬無法接受,動作連連。

這裡面,醫師得到什麼?不需開刀,業績是診療費每日兩百多元,還要再打八折,扣稅及扣院基金後剩一百多元),這樣的收入,要應付求償千萬百萬,及耗損精神,衰竭情緒的長時間訴訟,調解,跑法院,你來我往,負面情緒的對簿公堂。

法院判決未下,醫師已經為自己的醫療人生,定讞死刑。

最後醫師剩什麼?對人與對醫療恐懼的失望,與結償之後連當月房貸都繳納不起的存款簿數字。

接近四十歲的人生,不僅是零,還是負數。

這些,都是真的。(By 吳靜芬醫師)

https://www.facebook.com/cocofenf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