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多少隱疾?
高中時期,我常胃痛,每次不舒服都要一個禮拜才會好,好了不久又會再痛起來,我熬過這樣反反覆覆的胃痛,戰戰兢兢度過高中三年及重考一年。軍校體檢時,左眼0.2,右眼1.0 (天生弱視),我連矯正眼鏡都沒戴,原本就此 Game over,沒想到醫官竟然放水讓我過關。

我高中時的胃痛只要吃點東西就能改善,胃酸與食物混和後,原本的疼痛變成可忍受的悶脹;前往陸官入伍時,我一直擔心胃痛復發,到時沒東西吃怎麼辦。奇怪的是,入伍時我天天喝生水,將近三個月胃痛沒發作過,回國防之後,我的胃痛隱疾居然好了。

讀國防二年級有一個週末,我的尿液突然呈現紅色,這可把我嚇壞了,馬上到三總急診室去檢查。驗尿發現尿液中有數不清的紅血球,學長告訴我,無痛血尿可能是腫瘤,我聽了心涼半截,胡思亂想人生頓時出現慘白,他替我安排腎盂靜脈攝影。我的血尿大約持續三天,做檢查那天已沒有血尿。腎盂靜脈攝影檢查結果似乎正常,沒看到任何病變,之後的三十年我沒再發生血尿。

我的血尿到底是何原因,當時並不清楚,直到1998年春天的一個晚上,我人在德州大學的宿舍,左側腹部突然出現一陣刀割般的疼痛。我坐下來然後躺在地板上動彈不得,一動就痛,不動也會痛,於是我翻過身來找一個趴著比較不痛的姿勢,心裡想著,希望這只是暫時的症狀,不要到急診室去,否則會受盡折磨。大約二十分鐘後,腹痛漸漸減輕,然後好像突然間又不痛了,此後十五年直到現在沒再發生類似的腹部劇痛。

回台灣後,因工作忙碌,我把以前的隱疾都忘了。隨著接觸的病人越來越多,我逐漸把20歲時的血尿與36歲時的腹痛連在一起,當時可能是腎結石引起的無痛血尿 (20) 與石頭卡在輸尿管引起的腹部劇痛 (36)。我的超音波影像,左右兩邊的腎臟都沒有明顯的結石,但沒看到結石就真的沒有結石嗎?一顆綠豆大的結石就可能引起血尿,卡在輸尿管也會引起腹部劇痛。超音波下,0.3 公分的小結石有時與腎內組織/血管很難區分。

上週門診有兩個病例,都是男性,一位23歲正在當兵,主要症狀是左下腹痛半天,然後漸漸不痛,趁休假時來查明原因。另一位是41歲男性,門診當天早上右側腹部劇痛,沒有發燒,來門診時已吃過診所醫師開的止痛藥,看起來疼痛已有改善。

他兩人的尿液檢查都正常,腹部X光片看不出異狀,隔天我親自替他們做腹部超音波。

23
歲男性的超音波顯示左腎medulla 的空洞處有幾顆小結石如下圖。
renal stone 4  


41
歲男性的超音波顯示右腎 medulla 有兩顆主要的結石如下圖。

 renal stone 3    

兩人來做超音波時,腹部已無明顯疼痛,我沒開藥給他們,建議他們多喝水以減緩結石沉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