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分享一個「上腹脹」病例,超音波、胃鏡檢查都正常,抽血檢查也正常,最後我開了URSO。第一週有效,於是我再開一個月藥,本週回診時,他說最近一個月腹脹改善很多。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43853

關於上腹脹,我很少開Gascon Primperan ( Domperidone)Buscopan 之類的藥更少開。
上腹問題多半是胃酸造成,宜先處理胃酸;不做胃鏡的話,我通常只開制酸劑 (Antacid)H2-blocker 對胃酸抑制效果有限 (50%有效),所以我不常開。做胃鏡有潰瘍或胃酸逆流造成食道破損,健保可給付 PPI (Nexium, Takepron, Pantoloc, Pariet)

關於H2-blocker,我會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試,他們常有胃酸逆流的問題,有些可用H2-blocker 控制

PPI
無法解決的上腹脹問題,排除膽道結石及便秘之後,我會先試胰臟酵素,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常會有效,人老了,器官會衰竭,胰臟也會罷工。Primperan 用於年輕人多半沒效,但用於老年人常能有效解決食慾不振及便秘的問題,同樣是人老了,胃腸罷工,給一點胃腸蠕動的促進劑,效果特別好。年輕人吃Primperan 多半是白吃的,因為年輕人很少是蠕動不佳造成上腹脹。

Mosapride
也可促進胃排空,或可改善胃酸逆流,但我很少開給60歲以下的病人。

PPI 與胰臟酵素無法解決的上腹脹的問題,病人膽道無結石,且無便秘,可以試試 URSO。上述病例可能是膽鹽分泌不足,造成脂質無法充分乳化而引起腹脹。

診斷有疑問時,我會隨時考慮做電腦斷層,因為胰臟的頭部無法用超音波看清楚,有症狀的胰臟癌通常是末期。

胃腸科的用藥不多,我開藥很省,上腹問題通常只開一兩種藥,若是開業,恐怕會被病人嫌小氣。上腹不適的問題,開業醫師常四種藥合併開:Primperan, H2-blocker, Gascon, Antacid;有時會開Buscopan之類的藥。立場不同,開藥的選擇也會不同,病人只希望吃一包藥就能解決病痛,其實,九成以上的上腹悶脹是胃酸引起的,適量服用制酸劑,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睡眠充足,減少壓力,多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