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9602 12, 13, 14
一所醫學院
,在台灣危急存亡之時,大量製造軍醫;那個年代,誰想進軍醫速成班?長官覺得你適合當軍醫,就把你送到國防醫學院來受訓一兩年,根本沒得選!誰又知道多年以後,自己可以捧著總統牌醫師證書執業?


台海最後一次戰役是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砲戰,誰能保證砲戰結束後不會有戰爭?軍醫速成班製造出一兩千名醫官,部隊裡沒人知道他們是怎樣生出來的,只要會開一般處方、能包紮簡單傷口,能應付緊急傷病,「醫官」在那個年代就這樣存在著。哪位正規醫學院出身的醫師願意長期去頂那些「醫官」的位置?對當時的軍隊而言,把正規醫師長期擺在部隊或許是一種浪費吧!

民國五十年代過去,「醫官」在部隊裡看了一二十年的病,每天起碼得看三四十名病患,多的話,破百並不稀奇;用心的醫官即使知識淺薄,也能看出一點心得。

在大陸上,我中學畢業,當兵不是我心甘情願的,軍醫速成班也不是我的首選,國防醫學院考不上,讓我進官校不行嗎?」弄個高不成、低不就的無照「醫官」,這是大時代的悲劇。版主眷村老家隔壁的叔叔是一位「醫官」,來台灣時也有中學文憑,那時候的中學文憑多好用,「不當軍人,通過考試就可當老師,卻偏偏你把我送去國防醫學院受訓,變成奇怪的 醫官。」

戰爭會製造問題,軍隊是國家的,戰爭結束後,國家要解決問題;「我在部隊替軍人看了一二十年的病,軍人不是人嗎?我看得很好呀!你說說看,哪位 醫官沒好好看病?」你若是蔣介石或蔣經國,該怎麼辦?

數落「總統牌醫師」絕對言之有理,但前方有戰事時,誰願意被送到軍醫速成班來?最重要的是,處在那個非常的年代,長官要你來,你能不來嗎?那些醫官解決了一二十年部隊裡醫官不足的問題,要是沒有那些速成的醫官,民國四五十年代,兩岸對峙的戒嚴時期,誰會被徵調去頂那些醫官的位置?台大?高醫?北醫?還是中國醫?--------? 恐怕全部下去都不夠用!

「總統牌醫師證書」發下去會製造一些問題,不過話說回來,當年的正牌醫師,誰會想去衛生所待到退休?製造問題的總統牌醫師絕對不是大多數!「總統牌醫師證書」要是不發呢?也許問題會更大!與其讓台灣社會存在一兩千名密醫,還不如讓總統牌醫官在退役前接受進修訓練,然後就地合法。戰爭遺留下來的問題,後輩醫師不管是哪家醫學院畢業,都應該用寬容的心來看待這一段國防醫學院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