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科與外科有何差別
我的專長是腸胃科,這一科有個特點是內視鏡止血;胃與十二指腸的出血目前都是使用內視鏡止血,這方面外科手術的武功幾乎被廢。

內視鏡止血不用剖腹,這是內科的強項,也因為沒有動刀,因此止血後,內科醫師的功勞有如驚鴻一瞥,變得理所當然。

我當總醫師的時候,有一個週六的下午,住院醫師找我,說有病人一直在解血腥的大便,血袋已經掛上。我請他把病人送到胃鏡室,看過病歷之後覺得有點奇怪,他已經在打 Losec,怎麼還出血呢

胃鏡下
,我看到十二指腸的某個部位在冒血,位置很特別,出血點不易 focus,一下看得到,一下又看不到,血一直流,雖然很緩慢,但涓涓滴滴也會要命。


內視鏡是一根管子,隱約可見出血部位,但很難確定哪一點在流血,就算看到了,鏡子一閃又跑掉了。這樣耗著,真不知該怎麼辦,想說放棄,送回病房多打一點 Losec,再加打 Transamine。但想一想,現在若不能止血,半夜恐怕又得被叫起來,於是在胃鏡底下奮戰兩個多小時。最後,出血點終於在某個方位下固定,被我用電燒止住了。

之後,我檢查十二指腸確實沒再冒血,覺得自己立了大功,奮戰兩小時是值得的。週一上午,病人已沒再解大量黑便,血色素也趨穩定,但在病房裡總覺得週六下午那場奮戰只有我知道,好像從來沒發生過一樣。

唉!這就是內科醫師,病人家屬不知道你給病人做了重要的治療,因為肚子上沒有開刀的傷口。

要是內視鏡止血無效,病人送到外科醫師手中,胃與十二指腸可能被部分切除,肚子上留下一個大大的傷口,這樣,病人家屬才知道感謝 "外科醫師"。

內科醫師盡可能把關不讓病人開刀,但治療成功卻成為理所當然的無名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