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總實習時,我很喜歡 run 軍方病房,並不是因為軍方病房比較輕鬆,而是因為軍方病房在感覺上能發揮一種自我的價值--軍醫。畢業那年,真的好矛盾,我想做臨床,卻不想面對軍醫院畸形的醫療及訓練制度;事實上,我的觀念與思維比軍醫高層先進二、三十年。我 I1 準備 ECFMG 臨床部分時,看到美國的醫師考試分為六大項: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精神醫學、公共衛生與醫療照顧 (Public health and medicare)。「公共衛生與醫療照顧」有一本專書,我讀得很辛苦,但那些英文條例在我腦中起了微妙的變化,無形中左右了我對未來的選擇---暫離臨床。留校,註定我將與軍醫漸行漸遠,也似乎註定所有「留校」的效應將在我退伍後陸續發生。

我沒下過部隊,學弟們常悄悄問我相關的問題,我總覺回答得沒有根據,也不充分。下面是沈高輝醫師寶貴的經驗,怎樣面對長官,怎樣做一個好學長,怎樣做一個好的醫官。人非聖賢,沈醫師在我們期班的確曾是「黑五類」,我很清楚他本人,但不了解他的人恐怕會跌破眼鏡。他的經驗之談很精彩,放在訪客留言太可惜,時間久了會找不到。整理如下:

畢業時,因怕下部隊,所以選擇留校,但下部隊後,我才發現,那是一個建立人脈的大好機會。在此提供一些經驗,謹供學弟妹參考。

不管在那一個層級的醫療單位,其實醫師是一種相當容易建立人脈的職業,端視你本身有無善加把握。
在醫院時,若碰到VIP,你認為只有上面長官在作公關嗎?那你就錯過了機會!其實,在你詳細檢查及治療後,過幾天打個電話關心一下,但請記得,要說是上面長官關心,請你打這個電話,此乃:
1.
把功勞送給長官,不要居功 (記住一句話:功勞及面子作給長官,責任則要自己扛,久了,有良心的長官絕對會拉你一把)
2.
避免越級產生的尷尬;瞭解病情後,記得一定要跟你的長官回報,說你剛剛有跟那位VIP說您要我打電話追蹤病情,而他現在的情況是怎樣。告訴你,你的長官絕對龍心大悅,以後有任何VIP要看診,絕對以你為優先,久而久之,你的人脈就會慢慢建立起來。

在基層部隊時:
1.
把部隊長當成你的家長 (其實年齡差距也差不多夠格了),而且要成為他家人之家庭醫師,提供你的專業服務,即使要去他家出診,也不要認為有損尊嚴 (以往鄉下的一些醫療前輩,不也有出診的服務嗎!),病情若需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或治療的話,一定要跟著去,畢竟醫院你比他們熟,只要你服務的好,在部隊建立的關係也會相對長久。

2.
眼睛不要只有部隊長,即使是一些小官,甚至於一些小兵,也要拿出你的誠懇來服務 (當時我在部隊認識的一些小官,有些現在都還有在聯絡),不要讓別人認為你太勢利眼。
3.
在部隊中,若碰到專科班的醫療前輩,不要看不起他們 (畢竟強龍不壓地頭蛇),請以禮相待之,有時對你幫助最大的,說不定就是他們。

我在CCK空軍聯隊的醫療中隊長就是一位專科班的前輩,我很尊敬他,所以他對我相當友善。當時有一位M84的學弟,從台南空軍聯隊調過來當第三年航空醫官,本來中隊長認為他剛來,對CCK尚無貢獻,所以不准他去支援醫院拿專科醫師的訓練年資,但我跟中隊長報告,那位學弟一週只要回來值班一天即可,部隊的業務,由我跟另兩位M85學弟來處理,讓那位M84學弟可以專心在醫院工作,早日取得專科醫師,後來中隊長也同意我的堅持,而且經由他的關係,認識當時空軍總部的督察長王漢寧中將王先生後來晉昇上將當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時,對我愛護有加。我當時的副聯隊長現已高居國安會副秘書長。

由原本畏懼下部隊 (因個性火爆,又無任何軍中人脈,怕頂撞部隊長而被判軍法),到部隊後,反而因長官厚愛,而榮膺國防部優良軍醫,可見人的可塑性,端賴決心,願與學弟妹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