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的訪客,從草創到現在,除了考生、校友、國醫學弟妹,及對國防醫學院有興趣的讀者之外,還包括「軍人」、「醫師」,加上「軍人與醫師的朋友」。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 M82 期同學的想法,因為在他們的記憶中,我壓根兒不是寫這類文章的人;榮總的同事看了也可能會跌破眼鏡,因為我的話不多,面相單純,思考怎竟如此複雜。

最近與一位即將退役的OO官校畢業生寫悄悄話,內容不便透露,但某些情境勾起我三十年前的回憶。我民國 71 年入伍,今年是 101 年,101 - 71 = 30

套一句老同學沈高輝的話,人的可塑性真大,大到三十年後都難以想像,那個 18 歲的大男孩今天怎會變成這樣。我高中畢業那年並不想唸軍校,民國 70 年代,要考上國防醫學系實在太容易了,我若真想進國防的話,絕不會為醫學系重考一年,當年的目標是陽明醫學系。重考那年七月底,當大學聯考與軍校聯招放榜後,在 OO 牙醫系與國防醫學系二者之中,我似乎別無選擇,只能選擇國防醫學系,因為 OO 牙醫系是私立的,選了它,我將面臨許多經濟上的難題。

選擇國防醫學系之後,我心中那塊石頭終於掉下來,這項決定本不是我預期的打算,而是命中的註定,我想逃避,但無奈老天不讓我考上陽明醫學系的公費。報到通知單上要我攜帶父親的退伍令,我從父親的舊箱子中找出那項文件,裏面還有一些值得紀念的東西。我小時候不喜歡聽父親講他在軍中的故事,但是看到那些軍服、領章,不覺一陣驚寒:從那時起,我命中註定將延續他的故事。我想了好幾天,把那箱父親從部隊帶回來的東西看了好幾遍,你說好看嗎?其實並不好看!那為什麼一直想看?我自己也說不上來。如果人有前世,國防醫學系似乎就是我今生註定的選擇。

那張退伍令是用來簽「代訓生」用的,當年只有軍校聯招分數最高的前八名軍人子弟才可選代訓生!

來國防報到以前,我從不知甚麼是代訓生,要我報到當天決定是否要選代訓生,在理性與感性上出現許多矛盾。假如當年有一位睿智的長者幫我做出決定,用理性的抉擇選了代訓生,那我現在絕對無法寫出這四十萬字的網誌;可我父親是一位老兵,我命中註定要在眷村長大,十九歲的當年,我不喜歡「榮民」這詞兒,代訓生就是繼承老榮民的餘蔭,將來順理成章到榮總發展。當年我太感性,又流於感情用事,硬生生地把代訓生給放棄了。所以我命中註定必須繞一大圈再回到榮總,然後寫出這個冗長的網誌,因為我當年選了屬於「正黃旗」的「軍費生」。最後那張退伍令成了我的歷史檔案,十三年後,跟我的退伍令擺在一塊兒。

話說,當年 (民國71) 入伍結訓後,國防醫學院的入伍生快樂地走進天堂,其他軍校的入伍生心知肚明即將走進另一個地獄;確實,離開陸官之後,國防醫學院的生活與民間大學相去不遠;當然,內務不亂、服裝整齊、早晚點名,這些軍校的基本要求不會少;試想,當你發高燒到部隊的醫務室看病時,全身不適,醫官把醫務室變成另一個地獄,你想去嗎?這樣病會比較快好嗎?三天前,有一位讀者說:「聽說國醫學生多不願承認自己是軍人」,從以前到現在,這種觀念在國防醫學院都不曾有過;老實說,我骨子裡很喜歡當軍醫,不必問為甚麼,我就是喜歡做一個醫師去照顧生病的軍人。我父親當了三十多年軍人,我從小在眷村長大,也和許多眷村裡的其他男生一樣,身上流著軍人的血液可惜的是,二十多年前,軍醫局給軍人的醫療待遇實在太差了;三總都如此,其他總院更不用說,讓我看了好灰心,真的看不下去,無法容忍,因此畢業後選擇留校走上基礎研究的道路。

那位官校畢業生即將退伍,跟他談到退伍的問題,讓我想到十六年前的自己。其實,要是我能重新來過,我會選擇留下來,但歷史不能重演,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場戲都是現場直播,我命中註定要這樣演出,當年必須要放棄代訓生,二十年後,老天再次給我機會,讓我闖入榮總。這個「命中註定」對我真好,最終給了我想要擁有的東西。

國防醫學院在我的醫學生涯中佔有極大的份量,裡面有愛、有恨、有喜、有悲;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可以讓我藉題發揮,寫下四十萬字。你曾討厭國防部嗎?四十歲以前,我的確不喜歡國防部,但四十歲以後,我發覺若是沒有國防部,現在的我不知是個怎樣的人?世界上總有許多處在當下難以理解的事,你曾討厭過的東西未必對你有害,只要你保有一點可塑性,船到橋頭自然直,車到山前必有路,這算是我年近半百的一種領悟。

對於三總,在我腦海始終有著揮不去的夢饜。老國防的致德醫學圖書館對我影響很大,我在裡面看到的不是盧致德院長建立了榮總/陽明系統,而是在他有生之年逐漸拋棄國防/三總系統。一個觀念,一個進步,我當初沒料想到一篇文章竟能四兩撥千斤,改變數十萬軍人的醫療制度。榮總/陽明系統早已定型,北中南三家榮總 (醫學中心) 的教職與研究全部隸屬陽明大學 (好狠),國防/三總呢?一個觀念,一個進步,你不趕快導正住院醫師的訓練制度,讓自費生願意留下來,讓民間醫學院的畢業生不再畏懼「三軍」這兩個字;你不趕快落實 802 803 總院的次專科醫師訓練,讓這兩個總院的醫療品質能達到醫學中心的水準;國防醫學中心怎能向上提升、迎頭趕上?-----硬體都擺在那兒等著你,軟體就是人才與智慧 + 謀略與膽識,軍醫局長,你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