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 2011年歲末」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7677 文章下方 145 樓有三則有趣的留言。
我回國已十一年,這個網誌成立不到兩年,為什麼要寫這個網誌?請再讀「網誌緣起」這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184676。如果現在國防醫學系像民國 70 年代一樣,還在收大學聯考的落榜考生,我根本不想寫任何東西。

台灣醫界至目前為止,仍然有兩大結構紮實的系統,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台大與國防。許多國防校友常會埋怨國防系統受制於國防部,因而無法有效發展;我退伍後在外面闖蕩十餘年,發現這種觀念是大錯特錯!請不要責備版主再挖舊日的瘡疤,民國 60~ 80~年,國防醫學系每每招進大學聯考落榜的考生,即便是 M90/M91 期,大學聯考錄取率已超過 50%,這種情況依然存在。如果沒有國防部維繫著軍醫院的硬體及國軍對軍醫的需求,以軍醫「反淘汰」的慣性,國防系統在先天資質不良的條件下,早就分崩離析,變成沙礫灰塵被風吹走了。

更有校友埋怨「裁軍」裁走了十多家軍醫院,我卻認為裁掉才是明智之舉。地區與區域醫院,你做再多再好都無法增加母校的聲譽,只有醫學中心才能確保一個系統的永續發展。版主說句難聽的話,要現役的 M7X/M8X 校友去把 802/803 總院發展為醫學中心,那是緣木求魚,超乎他們能力所及;他們能做的是:建立次專科的訓練雛形,讓後期的學弟妹接手。

雖然國防部也許對軍醫不甚友善,但若沒有國軍對軍醫的需求,我們的母校早就被「反淘汰」作用糟蹋地體無完膚了!
國防的學弟說:
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相對的好
然而 總是這樣的羨慕著對方所擁有的

國防擁有的是經濟的自主
然而又何嘗不羨慕陽明的自由與多元?
陽明沒有所謂長官相對的壓力

陽明沒有國防軍方這無形的枷鎖
陽明擁有更多更自由的選擇

也許當初 你來到了國防
就會如此羨慕著陽明吧
------------------------------
就血緣來說,你進了國防醫學院,血統就已固定為國防系統;但對於台大以外的其他民間醫學院而言,醫學系畢業後要混入台大、榮總、長庚、馬偕等各大系統。陽明在全數公費時期,與榮總關係非常密切,但公費逐年遞減至取消之後,榮總已不再獨鍾陽明醫學系的畢業生,而是與台大、成大、北醫、高醫、慈濟、中國醫等一視同仁。

國防醫學系的優點在軍職、缺點也在軍職;缺點就不用說了,畢業後要下部隊,然後至軍醫院服務,不自由!優點並不是學生時能領零用錢,而是在軍醫系統下,不像民間醫院,會因個人利益而成為一片散沙,不爽可以立刻走人。只要軍醫的領導階層有眼光,下面的人有才幹,杜絕階級暴力與白色恐怖,不出十年,專科與次專科訓練一定可以建立起來,醫學研究也會慢慢走上軌道。因此關鍵在於「人」,人不好,怎樣也好不起來。舉個例子吧!當年賈柏斯離開 Apple 後,若是被 Nokia 挖走,今天 Apple PK Nokia 又會是怎樣?

學弟,這二十年來,國防系統還健在,那是因為軍職把血緣相同的人綁在一塊兒你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得到多少好處,受了多少委屈,等你年近半百,全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個系統還在,以前的人沒搞好,希望後期的學弟妹能重新擦亮國防系統的招牌。

學弟,你還羨慕陽明醫學系嗎?告訴你一個成功的秘密:只要你設定一個目標,一心朝著這個目標前進,整個世界都會為你讓路。(Raplh Waldo Emer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