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有一篇蠻熱的文章,也是在討論醫師難為的問題,尤其是外科醫師!
http://www.wretch.cc/blog/bpnoi/13050846

我當住院醫師 R1 時已 37 歲,出國前曾跑遍台北縣市的診所及小型醫院,做為一位住院醫師,我比其他同事 道行要深許多。我的同事有時不解,為何我常會把病情說得那麼嚴重。在長庚 CCU (心臟科加護病房) 時,病人一進來,我會先跟家屬說明死亡率。此後當總醫師在 ICU、急診室,只要我去看病人,一定先想到死亡率,讓家屬心裡有個數。人只要有病到了醫院都可能死亡,不能事事都要醫師負責,最該負責的其實是病人本身。我把病情說得很重,看得很重,相對的,也會特別小心病人的每一個細節。

七十歲的病人有疝氣,問我需不需要開刀?我不會說 Yes,反而會問病人想不想開,因為不開也不見得有事,再問家屬想不想讓病人開。如果病人想開,而且開了生活品質會改善,家屬也同意讓病人開,我才會替病人找外科醫師來,並且要反覆提醒家屬開刀的風險。把球丟給病人,萬一出事,家屬總不能怪是我建議他開的吧!

病人有膽結石問我要不要開刀,如果從沒痛過,我一定先說別開,總要讓他痛過一兩次,然後再問病人想不想開?開刀的目的是改善生活品質,不是沒事去製造問題,這也是把球丟給病人的做法,開不開讓他自己做決定,不要去慫恿他開刀。

病人想做無痛胃鏡,我一定告訴他做一般胃鏡就好,別跟我說現在麻醉針劑很安全,只要能讓病人昏過去的藥,都可能讓他醒不過來,儘管機率很低很低;重點是,病人原本健健康康好端端的,幹嘛要給他打麻藥?

如果我是外科醫師,一個刀若能等兩天再開,我會把球丟給病人,讓他回家想兩天,再考慮要不要來開。想清楚了,所有的事都交代了,家人也明白了,最後不管發生甚麼事,不是我要你來開,而是你自己覺得有必要開一刀,醫師只是希望幫你解決問題。如果開了刀問題無法解決,甚至更糟,那也是你自己做的決定,怪不得醫師。

許多外科醫師第一次見到病人,看了片子就很有權威地告訴他說要開刀,這等於是把所有的問題扛下來,最後出了事,家屬總是認為本來沒那麼差,是你醫師搞砸的,這種自己一個人玩球的行醫模式就是醫療糾紛的根源。有些骨科醫師為了賺錢,只要病人老了,關節有一點問題,就慫恿他換人工關節,並從中抽取紅利,這樣幫病人做球去開刀,遲早會被告上法院。

所以,別再去說當醫師怎樣不好,把球丟給病人,讓他想清楚再來找你,這時,你不僅能得到病人的信賴,行醫的空間也會變得很寬很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