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伍後,我的人生有幾道關卡。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當我有需要的時候,總會有人拉我一把。我女兒出生後,老丈人把她的八字拿去算命,我看到一些有趣的名詞,諸如「天德貴人」、「月德貴人」之類的。人越老,越覺自己很渺小,總需要有人協助提攜,才能更上層樓。退伍後,我有感謝不完的貴人。

、當年出國唸書時,要是申請獎學金,一定會被打回票,但如果繳學費入學,每年至少要花三萬美金。說也奇怪,德州大學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的郭天恩教授看到我的申請書,主動幫我向 Graduate School 提出獎學金申請。就這樣,我又唸了不花錢的書,拿到博士學位。


二、來台北榮總,我申請陽明大學的助理教授時,本來可能要去醫技所,折騰好久,懸在那裏。有一天,突然接到陽明大學校長的電話,我受寵若驚。她居然請我到生化所演講,然後要我把資料轉到生化所。就這樣,我莫名其妙接到助理教授的聘書。直到今天我都不曉得是誰在幫我,要感謝誰!


、在榮總做完兩年總醫師,考過消化系專科醫師後,我也像其他醫師一樣在等缺。好不容易有一個缺空出來,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升主治醫師,但榮總的主治醫師缺只要空出來,各方人士會派人詢問關說,內科部主任想幫我壓一下都壓不住。上面下個條子,缺就給了別人。隔年要是再沒缺,我就得先離開榮總。最後我自己去申請教研部的主治醫師 (難度比一般主治醫師高,要有副教授資格),恰巧我有一篇關鍵性的文章被接受,讓我即時升上副教授,再加上前院長羅光瑞老學長的支持,一個缺就這樣被 Create 出來。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學生蘇俊鳴同學,許多實驗沒有他很難做得出來。這位研究生是被另一位老師趕出實驗室,也許真的是緣份,他居然在我這兒立下汗馬功勞。

許多因緣際會,許多人的協助,沒靠甚麼背景,退伍後,我一步一步走過來,在此給代訓生學弟們一點鼓勵。當初我父親用一生的辛勞,能給我的那一點背景,讓我可以進入榮總當主治醫師,我卻沒用,反而選擇軍費生,最後我還是能在榮總生根。學長能做到的事,你們何以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