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一名51歲中年女性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1129日開始身體不適,出現咳嗽、肌肉痠痛等症狀,自行到診所就醫,症狀仍未好轉,12月初突然呼吸困難、休克,送醫急診發現感染肺炎,流感快篩驗出克沙奇A型陽性,確診感染流感,經過搶救無效,個案於5日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不治。
https://tw.news.yahoo.com/%E4%BB%A5%E7%82%BA-%E8%88%AC%E6%84%9F%E5%86%92%E7%AB%9F%E6%98%AF%E6%B5%81%E6%84%9F-51%E6%AD%B2%E5%A5%B3%E4%B8%8D%E6%B2%BB-060300113.html

上面的新聞有一個醫學專業上的錯誤,克沙奇A (Coxsackievirus A, 簡稱Cox-A)並非流感病毒,而是一種腸病毒,主要經由腸道進入血液,再感染口腔及咽喉黏膜、皮膚、呼吸道。

成人感染Cox-A,腸炎症狀有輕有重,症狀重的會去看病,抽血驗CBC-DCWBC 通常偏低(e.g. 4000-5000)Neutrophil %也偏低 (e.g. 40-50%)Monocyte常會大於10%。糖尿病人要小心,病毒感染要靠IFN-a/b清除細胞內病毒,IFN-a/b 會抑制骨髓製造Neutrophil,常使WBC 小於3000

上述病患從血液快篩驗出Cox-A她的免疫系統要產生大量IFN-a/b 清除病毒,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暫時性的Neutropenia (Neutrophil減少),糖尿病人的Neutrophil活性本來就比較弱,再加上Neutropenia,呼吸道的共生菌就會乘虛感染肺臟,造成肺炎。病人於1129日到診所就醫,如果醫師有開足量的抗生素,例如Augmentin 1 gm BID,病情有機會逆轉。

Cox-A
會進入神經系統引發腦炎。Cox-B會感染心臟、胰臟、肝臟,引發心肌炎、胰臟炎、肝炎。致病機轉是CTL攻擊被感染的細胞。急性腦炎與急性心肌炎都會致命。Cox-B引發的胰臟炎會造成糖尿病。

病毒感染後,人常在不知不覺中引發糖尿病(Type 1 DM, 胰島細胞全被破壞,必須長期注射胰島素)。我曾遇過兩位退役軍人,服役時莫名其妙罹患糖尿病。一位在很年輕還是上尉時,有一陣子突然每天感覺疲憊不堪,到醫院檢查才知罹患糖尿病。另一位已升到中校,重感冒只能在營休假,在寢室睡到昏迷不醒,送醫後驗血發現竟然是NKHS (Nonketotic Hyperosmolar Syndrome),撿回一條命,出院後隨即報退。

Coxsackievirus A & B
,不能等閒視之。

急性腸炎病患,一定要驗CBC-DC,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及糖尿病患,即使病毒感染也要視情況先給抗生素。醫學中心常會有年輕人莫名其妙罹患肝膿瘍或肺膿瘍,之前的病毒感染引發Transient neutropenia是主要原因。病毒感染是否要給抗生素?CBC-DC是一個重要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