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室偶而會收到急性心肌炎的病患,猛爆性心肌炎(fulminant myocarditis)來得及醫治嗎?首先談談,為何會有急性心肌炎?其實每個人的心臟細胞都曾被病毒感染過,許多病毒諸如AdenovirusCoxsackievirus/EnterovirusParvovirus B19、Cytomegalovirus、Hepatitis C virus、HIV 等都會進入心肌細胞,但 99.999%以上人的心肌細胞被病毒感染後都沒事,因為病毒進入心肌細胞就出不來,只能在心肌細胞內表現一些病毒蛋白。極少病毒能在心肌細胞內複製DNARNA,基本上,病毒進入心肌細胞後就被困在細胞裡面,無法複製就無法繁殖形成病毒顆粒,突破心肌細胞出來繼續繁殖。

臨床上病毒所引發的疾病多半在呼吸道與消化道,再不然就是肝臟,其他器官的病毒疾病不多。原因在於呼吸道與消化道上皮細胞會分裂,肝細胞也有分裂的潛力病毒能利用細胞分裂時,霸佔DNARNA及蛋白質合成的機器。心肌細胞不會分裂,無法供給病毒核酸複製時所需的蛋白,因此病毒進入心肌細胞後只能表現病毒蛋白,無法複製病毒顆粒。人體脊椎旁的背根神經節以及顱底的三叉神經節就有疹病毒寄居,這些病毒無法在神經細胞內繁殖,但當你熬夜打電玩一覺醒來之後,會發現嘴巴突然有一個白色的大潰瘍,這就是疹病毒從神經節跑出來,順著神經纖維感染口腔黏膜細胞,一夜之間弄出一個潰瘍來,因為口腔黏膜細胞也會分裂,你累了,免疫力變差,疹病毒乘機感染口腔黏膜細胞。

99.999%
以上人的心肌細胞被病毒感染後都沒事,極少數的人會引起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的注意,這就慘了,CTL發現心肌細胞內有病毒就可能去攻擊心肌細胞,如果攻擊過猛就會引發猛爆性心肌炎。然而以病毒學的角度來看,猛爆性心肌炎如果及時診斷,用ECMO支撐心肺循環,病人有機會康復,因為病毒在心肌內不會繁殖,CTL的攻勢通常不會很猛,病人多半死於心律不整。如果能度過急性期,Treg不久就會過來壓制CTL,受損的心肌細胞經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修復後,以年輕人而言,幹細胞十分活躍,心臟功能是有可能完全恢復的。

猛爆性心肌炎與猛爆性肝炎的不同,在於肝炎病毒會在肝臟繁殖 (事實上,肝炎病毒 Hepatitis virus C 也會進入心肌細胞)CTL對肝細胞的攻勢會十分猛烈,因為肝細胞內有大量病毒繁殖。病毒無法在心肌細胞繁殖,CTL會攻擊心肌細胞,但通常不會把整個心臟摧毀,病人多半死於心律不整,及時診斷有治癒的機會。猛爆性肝炎只有換肝才能救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