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版友問:「為何Liver abscess (肝膿瘍) CBC 常是正常的?」
對於初學者而言,問題應是:「為何CBC 總是正常的?
細菌感染時,免疫反應是一個網路系統。Macrophage Neutrophil站在第一線與細菌作戰,戰鬥之中會釋放TNF-a,目的是吸引其它Macrophage Neutrophil過來參戰。Macrophage的位階高於Neutrophil,在適當的時機會分泌IFN-a,抑制骨髓製造過多的Neutrophil,但當Neutrophil兵源不足時,又會分泌GM-CSF,刺激骨髓製造Neutrophil。當更高層的T cell immunity 出來掌控全局時,情況又不同,但無論如何,免疫系統都不希望Neutrophil過多,因為過多的Neutrophil被活化後會分泌過量的TNF-a,這東西是敗血症的禍首。原本MacrophageNeutrophil合作就能清除細菌(或把細菌團團圍住),結果因TNF-a過多釀成不可收拾的敗血症 ---- 得不償失。臨床上,細菌感染WBC > 15000以上,可能是免疫失控,也可能是細菌感染太嚴重,要擔心敗血症的原因是Neutrophil過多且被活化,大量分泌TNF-a,此時抗生素的選擇就要用有殺菌功效的抗生素,讓感染源立刻被清除,Neutrophil迅速下降,TNF-a 也隨之下降,敗血症就不會發生。

為何Liver abscess ( 肝膿瘍) CBC 常是正常的?
免疫系統會調整Neutrophil的數量,避免過多的Neutrophil被活化後產生過多的TNF-a,釀成敗血症。臨床上5-10公分的Liver abscess可能出現「WBC 8500, Neutrophil 74%」,這種數值是被免疫系統調整過的,不會為了醫師診斷方便而蓄意把WBC變成18000Neutrophil 變成95%,當這種數值出現時,代表免疫系統已控制不了Neutrophil數目持續增加,也反映細菌感染已嚴重到引發敗血症。

不同細菌與Macrophage/Neutrophil的交戰,也有戰略。免疫系統絕不希望Neutrophil 過多過旺,分泌過多的TNF-a讓人體產生敗血症。Leptospira的戰略便是激怒Macrophage/Neutrophil,讓Macrophage/Neutrophil分泌過多的TNF-a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吐血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