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歲男性因突然上腹絞痛至急診室,抽血肝 (AST/ALT/ALK-P/GGT) (BUN/Cr) 功能正常,Amylase/Lipase 正常,CRP 正常,CBC 正常,尿液正常,腹部X光片如下:
陰陽 GAS
病人右半邊腸氣明顯 (黑的),左半邊大腸充滿糞便 (白的)

診斷其實很簡單,一看到這種片子,多半是膽結石卡在 Ampulla vater,造成十二指腸痙攣,小腸蠕動加快,升結腸將糞便趕至橫結腸,因此右半邊腸氣明顯 (黑的),左半邊大腸充滿糞便 (白的,看起來像便秘)

病人在急診室打止痛針之後,大約待了四小時出院,診斷不明。急診室醫師可能忘記做超音波,也許有做,但因膽囊皺縮或腸氣過多,無法看到膽結石。也許是住院醫師看的,病人止痛後,膽結石掉進小腸,因而症狀解除,然後安排他到門診來。


超音波影像如下:
Gallstone  
膽囊內有許多石頭 (箭頭)

另一相似的病例如下, 但病患主訴是背痛:
32676769 GALLSTONE

腹部X光片也是一邊黑一邊白, 小腸痙攣較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