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跟一位總醫師聊天才知道,因為內科住院醫師人力短缺,總醫師晚上要去加護病房值班。剛畢業的年輕醫師都上哪去了?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內科一定有人做,現在卻招不到住院醫師。自由選科很自由,但自由要付出代價,十年後各個醫療體系的內外科會出現怎樣的消長?如果內外科運作不良,一家醫院要怎樣撐下去?
-----------
主治輪值解醫師荒 新提案恐更難留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26/35320569
【邱俊吉台北報導】工時長、糾紛多,讓內、外、婦、兒科等住院醫師面臨人力流失。衛生福利部昨開會討論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會中提出主治醫師輪班分擔住院醫師工作量的配套措施。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表示,只有將受僱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才能留住人力。

應納入《勞基法》
昨衛福部與醫界人士、勞委會及醫改團體代表等開會,衛福部指因需凝聚共識,決議1個月後再討論住院醫師納《勞基法》議題。衛福部醫事司長李偉強昨指,衛福部會上提出主治醫師也要參與輪流值班,作為改善住院醫師工作量的討論方案。但李偉強坦言,主治醫師多已年過中年,體力比不上年輕住院醫師,若要施行,恐怕也有問題。

李偉強說,會中還對增加醫學科系名額作出討論,但與會人員多認為不可行。醫勞盟理事長、急診醫師張志華說,國內許多醫院因招不到內、外、婦、兒科住院醫師,部分主治醫師早已與住院醫師一起輪流值班,只是住院醫師更辛苦,不分假日、晚上都需在第一線照顧病人。衛福部應回歸醫師過勞使人力流失的真相,將受僱醫師全納入《勞基法》改善勞動條件,才能留住人力。

對衛福部所提因應住院醫師不足,主治醫師需與住院醫師一起輪流值班的方案,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說,該院有主治醫師輪流值班,這也是許多醫院遇到的問題,會與其他醫院一起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