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3李權芳學弟寫了一篇文章摘錄部分內容如下
http://leecf67.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14.html#more
桃園總醫院藥局的規模不大,事情很雜,例如守急診藥局還得兼賣溫度計、foley、拐杖、找零錢。

後來醫師希望能夠收需要全靜脈營養的病人,當時藥局設備已有,藥局卻沒人會配,遲遲無法開張。學長要我做,但我不會,於是跟學長說,給我一個月到三總學習,回來就開。那一年春節,花了一個月時間至三總向李主成學長學習,然後印了兩本書(成人及兒科熱量計算)。

受訓結束,我一回醫院便申請製劑保險給付、設計資訊完整的手寫處方、教導醫師熱量需求填寫方式,接下去通告醫院各單位,藥劑科正式提供全靜脈營養調配服務。前後我一人搞定。

事情就這樣搞定,很簡單是吧!老實說,有些事情恐怕我一輩子都無法理解。我不理解的是人的心態,我一介醫院新人,都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提供服務。那麼為何早幾年就到醫院服務的學長不去學呢?這種「可做卻不做」的無心,在我後來從國外回來、調任三總初期也感受過、也強烈憤怒過。

無所用心,是人生大敵。我寧願做不好而失敗、改進,也不願啥都不做而安逸度日。

至今印象深刻的是一位83歲的老婆婆,acute pancreatitis 送進 ICU。從評估到營養調配都我一手負責。老婆婆逐漸康復,轉入一般病房,我也去探視,調整熱量需求。之後,她康復出院。這件事情給我很大自信,知道自己也有能力幫助人。

這件事情對我影響很大。身為醫療人員,最希望的應該就是看見病人康復。若是這樣,那麼為何某些人不想服務,偏偏將事情推給別人呢?這是我第一次遇見可在醫院發揮藥學專業、卻無心做事的學長。我瞧不起這種人。

這時期我開始認識病人的形形色色,門診、住院、急診、甚至ICU 無意識的。我好奇他們對於醫療人員、對藥物、對治療、等待領藥、藥師、醫師、醫院、甚至為何沒好好吃藥、為何一出醫院門口就將不需要的藥品取出、棄置在醫院外面機車座墊上等等的「想法」。總之,我對病人想法及行為發生興趣,也開始思考,若能夠學到社會科學研究法,理解他們的想法及需要,應該會很有趣。

此外,因醫院評鑑需要,我也負責撰寫給藥師及醫師看的藥訊,每個月出版一期。為了找題材,時常往圖書館跑。American Pharmacy (後來改名為ASHP)、FormularyDrugs 是常翻的雜誌。藥訊的製作我視為「生孩子」。從選材、文稿、校對到出版,也都一人包辦。每個月製作藥訊原稿後會去院部辦公室印製100份,也是自己印,只有發放是交給醫勤單位底下的圖書館來協助。

有一次,院部長官看我在印藥訊,隨手要了一份去看。看完後長官要我以後每一期都要拿給他看。看了不知多久,有一天,圖書館呂姐問我該如何做醫訊。我說我做的是藥訊,不是醫訊。然後才知道她說長官覺得藥訊做得不錯,因此或許可「擴大辦理」,弄出醫訊。我笑笑不語,因為這等於是我間接在幫她找事做。

做啊做的,性格吧,又開始覺得厭煩(總想半途而廢的性格吧),覺得需要刺激,需要改變。只是我認清改變自己之後才有機會改變環境。那時白色辦公桌面上貼了一張20公分寬、A. C. Benson 的文字:「Very often a change of self is needed more than a change of scene.」。我時常思考這句話。

想跟學弟妹分享的是幾句陳腔爛調、卻再真實不過的道理:「眼界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寬」;「改變環境,先從改變自己做起」。會這樣提,是聽說不少學弟妹為了遲遲卡在基層,無法依照輪調計畫回醫院服務而失望。在我看來,人生的變與不變都隨時在輪動,都是改變自己的轉機。

我開始有出國唸書的念頭。
------------------
當年從陸官入伍回國防後國防成了我原生家庭之外的衍生家庭我不記得當年軍校生有發學生證,剛開始拿到一本淺藍色的軍人身份補給證,裡面的餉單撕完換成另一本黃色的再過兩年軍人身份補給證廢除改發一張類似國民身份證的軍人身份證餉單成為歷史軍餉直接匯入農民銀行帳戶因為如此我對軍旅有了根深蒂固的認同讓我感覺自己永遠是國防這個衍生家庭的一份子

畢業兩年後我想回臨床而且我相信我能做得很好然而返回軍醫院我能改變些甚麼就我所知即使肩膀上掛著兩顆星星的人也只是每天到辦公室批公文而已在老國防的六年間我每天做著想著單就一個助教而言我對母校的貢獻遠超過預期回臨床就別提了我要出國但想法變了因為我有能力無須倚賴國防公費赴美讀書

憶想當年年輕心浮的我只想改變我不知哪來的衝動也不知向誰借來的膽誠如權芳學弟所言「改變環境,先從改變自己做起」1995年夏天我改變了自己改變了環境也改變了我想改變的一切---Very often a change of self is needed more than a change of sc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