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案引出了軍中的黑暗面;社會也有黑暗面,軍中為何不能有?
答案很簡單,軍隊是國家的資產,而非專屬於個人的私器。
當軍中的黑箱被打開後,你能打開社會的黑箱嗎?恐怕很難!

台灣經濟難挽頹勢,洪案的短期效應會讓募兵停滯,也讓政府恢復徵兵制有了充分的理由;長期效應對軍校招生卻有正面的影響,許多人報名軍校也錄取了,握著名額不放到最後一刻才吐出來,怕的就是軍中的黑箱作業。作家黃河最近寫了一篇文章:
http://www.haodoo.net/?M=hhd&P=401
其中有一段老生常談適用於軍中,也適用於社會。
笨一點沒關係,懶一點也沒關係,但不要看不清「場合」,在不該講話的時候亂講話。不要有意見,融入大環境,讓自己成為一個「不顯眼的人」這是我對所有即將服兵役,或正在服兵役同仁的建言。可是,如果遇到極其不合理的事情呢?這問題很難精確回答,我只能給你兩個大原則:
一、不然就「不做」,不然就「做絕」。
二、不要相信軍中的申訴體制。(其實社會也一樣)

當你進入社會的黑箱中,軍中哲學有點黑卻很管用。

第一天踏進「國防部」這個系統,我看出這個黑箱裡面的寶藏。
當學生時,我喜歡國防醫學院裡面的隊職官嗎?不喜歡。
我喜歡跟實習幹部學長打交道嗎?不喜歡。
我喜歡軍事學及八股的政治課程嗎?不喜歡。
那麼多不喜歡,你怎麼讀下去?
挖寶藏時,不喜歡的東西就把它當廢土挖出去,別理它。

從我入伍到我退伍:
1.
知識的寶藏讓我賺到人生的第一個10nK
2.
從台灣的醫學士到美國的哲學博士我沒花一毛錢。
3.
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低下頭做事;這有時很難,所以黃河的文章說:
如果遇到極其不合理的事情呢?
不然就「不做」,不然就「做絕」。
怎樣「做絕」
?---既然當了兵,就要學點戰術。打仗沒甚麼技巧,考慮下列三點就行:
1.
正面部隊有多強?
2.
後援部隊在哪裡?
3.
以小搏大,欺敵偽裝不可少。
最後,不要忘記為何而戰戰爭本身無法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