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體的免疫反應分為
1. Innate immunity (
先天性免疫力),這種免疫力與生俱來,最重要的Innate immunityNeutrophil Macrophage 之吞噬作用,其次是活化血液中一系列特殊的蛋白,稱之為Complement (補體)
2. Adaptive immunity (
適應性免疫力),這種免疫力要靠APC (antigen-presenting cell)吞噬病菌後,將病菌的抗原呈現給T cell,藉以擴大免疫反應。人體主要的APC有三種:macrophagedendritic cellB cell


圖一: Neutrophil 的血液抹片,細胞核有數個分節 (Segment),細胞質有許多顆粒 (Granule),吞食病菌後,顆粒會釋出毒殺病菌的物質。


圖二: 骨髓細胞分化成的Macrophage (位於中間最大那顆細胞,細胞質是白色,細胞核在頂端)

Innate immunity
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力。我們出生時,血液中沒有成熟的B cell T cell,具保護作用的抗體來自母體。出生以後,B cell T cell 才開始發育,B cell 抗體的基因重組從出生到死亡都會在骨髓中進行,但T cell 在胸腺的發育 (T cell receptor 的基因重組) 青春期後大致完成,此後的T cell 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Innate immunity
與人類/細菌的演化有關Neutrophil Macrophage的細胞膜上都有受體,可以辨識共生病菌的醣基或胜肽受體與醣基/胜肽結合後Neutrophil Macrophage得以有效吞噬病菌 (如下圖三)。以腸道細菌為例,人體之所以與之共生,Innate immunity 扮演重要角色

圖三: 細菌的Mannose糖基與吞噬細胞 (Phagocytic cell, 指Macrophage or Neutrophil) 的Mannose receptor.

腸道細菌如果想入侵腸黏膜,會被
Neutrophil Macrophage吞食,腸黏膜也會分泌抗體,這些抗體在B cell發育過程中就設計好,對腸道細菌有一定的結合能力 (下圖四),抗體與細菌的抗原結合也能促進Macrophage吞噬腸道細菌 (下圖七)。如果細菌僥倖得以入侵腸黏膜
進入血液,血液中有一系列的補體蛋白(complement),經過切割與聚合後,會在細菌的細胞壁上鑽洞,使得細菌死亡。只有在偶然的情下,腸道細菌可以逃過 Innate immunity,進入肝臟造成肝膿瘍,最常見的腸道細菌是E. coli Klebsiella pneumonia


圖四: B cell 從人出生後在骨髓發育,經過基因重組 (Gene rearrangement) 產生各種mIgM-B cells。腸道淋巴組織的 mIgM-B cells 接受細菌抗原(antigen)刺激,活化並分裂,再經Isotype switching後,可分化為產生IgG 或 IgA 的 Plasma cells。這些IgG 或 IgA 抗體並非針對特定的病菌產生,而是在演化的壓力下,人體為適應外在病菌而進行抗體基因的重組,製造出非專一性的抗體,能夠與大多數的病菌結合,當然,這種結合的效果不像專一性抗體那樣緊密,然而卻是十分有效的免疫防線。


圖五: 淋巴球 (Lymphocyte),細胞核大,細胞質少。


圖六: Plasma cell 較 lymphocyte 大,細胞核偏一邊,細胞質也較lymphocyte多。


圖七: 抗體 (如IgG) 或補體 (如C3b) 附著在細菌上可與吞噬細胞 (Phagocyte) 上的受體結合,加速細菌被吞噬。

Innate immunity 若失效
肝膿瘍一旦形成就會啟動Adaptive immunityMacrophage 吞食細菌後會被活化,分泌 Cytokine ChemokineCytokine 可吸引Helper T cell (Th)Chemokine 可吸引更多的 Neutrophil 過來吞食細菌。

Helper T cell (Th) 的細胞膜
上有T cell receptor (TCR),當TCR 辨識出 Macrophage 細胞膜表面所呈現的外來抗原時,Th 會活化並分泌 Cytokines (IFN-
g  IL-2)
IFN-g 可刺激 Macrophage
IL-2 是一種T cell 的生長因子,可促進 T cell 生長與分化。
如此,只要肝膿瘍存在,
Adaptive immunity 就會持續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