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 最近一期有一篇關於利用免疫學原理治療黑色素瘤的新藥 LambrolizumabProgrammed cell death 1 (PD-1) receptor 是一種淋巴細胞膜上的受體,身體中有一種主要由Macrophage所分泌的Ligand (PD-L1) 可與 PD-1 receptor 結合,造成淋巴細胞死亡,功用可能是調控免疫反應 (避免過度的免疫反應造成傷害)

某些黑色素瘤會大量產生 PD-L1,作用於淋巴細胞膜上的 PD-1受體造成淋巴細胞死亡,這樣可抑制腫瘤週邊的免疫反應藉此黑色素瘤鎖住免疫反應因而逃過免疫監督得以生長。NEMJ 報導,使用一種對抗(中和) PD-1的抗體 (anti-PD-1 antibodyLambrolizumab), 可以阻止PD-1與PD-L1結合 "還原" 被腫瘤鎖住的免疫反應,功效如下圖:

經治療90天後,肝臟及肺臟腫瘤縮小。其他說明請看NEJM原文。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305133#t=articleBackground

近代醫學以生化、分生、免疫為主流,病理學及內科學教科書用很大的篇幅撰寫疾病的分子機轉。生化、分生、免疫這三課門課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