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校推放榜之後,我用熱力學的三大定律來描述國醫生活。國防醫學院教我許多哲學,而我到年近五十,才慢慢瞭解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哲學博士) 的內涵:軍校生與大學生有何差別?軍校生總是被要求去違反宇宙的規則,大學生則始終是遵循著宇宙「亂」的定律。

讀國防醫學院正是熱力學三大定律的實踐:

熱力學第三定律:完美的晶體在絕對零度下,具有完美的秩序,其亂度為零。這就是軍校的入伍生與新生。
熱力學第二定律:宇宙之總亂度與日俱增。這好像每位國防/國醫校友在他們母校的生活實況。
熱力學第一定律:宇宙的能量既不能被創造,也不會被消滅,但可以轉換成不同的型式。不管你讀普醫還是讀國醫,就像宇宙的能量轉換一樣,二三十年後結局會相同。

「完美的晶體在絕對零度下,具有完美的秩序,其亂度為零。」這就是軍校生活的開始,此時我想到的是入伍的第一天,清晨在鳳山下火車坐上軍卡,軍卡在離親愛精誠約一百公尺處停下來,一下車就看見中正預校的學生已經等在陸官校門口他們人數之多又唱軍歌又答數,聲勢極為浩大,一排排整齊的隊伍依序進入官校,入伍生團所呈現的正是徐志摩所說的數大之美,我身在其中才知建構這種美的代價有多高。

台灣的醫學院,除了台大與國防有特色之外,其他醫學院的特點都不鮮明。台大的特色是「學術」,國防的特色是「軍事」。 26歲開始從事學術研究回過頭去看二十多年前寫的文章,有點像小時候看黑白電視一樣,感覺方法、技術與觀念都好落伍。熱騰騰的文章剛出爐時很得意,時間久了不但沒人理會,恐怕連自己都懶得瞧一眼。然而,三十年前絕對零度那顆完美的晶體,在我腦海中卻永遠是色彩鮮活的閃亮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