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一個轉折點,我重考過,民國七十年代初期,普大醫學系只有六家 (台大、陽明、北醫、高醫、中國、中山)如果我能考上普大醫學系,會踏進水源地老國防的機率極低。我的轉折點很有趣,不僅讀了國防,還在軍費與代訓之間選了軍費生。當年對許多人而言,我犯了兩個錯誤,其一是不該來讀國防,應該去讀私牙,其二是不該選軍費生,應該選代訓生。究竟是甚麼因素讓這些錯誤連續發生兩次?其實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有考生問我
,軍費生的自傳要怎樣寫「報考動機」?我給考生的回答是我當年選軍費生的感覺。我家住眷村,小時候常看露天電影,多半是放映「筧橋英烈傳」、「英烈千秋」之類的片子,看到砲火下的傷兵,我真想醫治他們。當我第一天穿上軍服,宛如看到戰場上的傷兵般突然好想成為一位醫官。於是,一連犯下兩個錯誤,私牙不去讀了,代訓生也放棄了。

在三總實習時,我照顧過一位飛官,當時好希望畢業後抽中空軍去當航醫;我曾在「面試技巧」中寫過:「小時候,看到天空中有一種不一樣的飛機,後來知道那是戰機,從此以後,我一直對駕駛戰機的人十分好奇,長大以後才知道他們是飛官。我喜歡瀏覽戰機的模型,也對飛官的英姿印象深刻,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照顧他們的醫官。」這是我的真實感覺,不是瞎掰的。

畢業那年,我不知怎麼又想留校,其實我蠻後悔留校的選擇,退伍當天,我發覺我一直在做錯誤的決定。人生要怎樣選擇才是正確的?將錯就錯!因為不管你怎麼選都會選錯,千算萬算,擋不過老天的一算。說實在的,我很感謝老天替我選擇國防,讓我的醫學之路充滿值得分享的驚嘆!今天國醫校推放榜,在此與新學弟妹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